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耿爽暗批雙重標準 美方回嗆中國為「大國侵略小國」找藉口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表示,「有國家」在烏克蘭與台灣問題上持雙重標準。(法新社)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表示,「有國家」在烏克蘭與台灣問題上持雙重標準。(法新社)

2022/07/30 1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烏俄戰事延燒,區域不穩的氛圍高漲,美中關係也在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消息之下陷入僵局。30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克蘭危機的會議上,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表示,「有國家」在烏克蘭與台灣問題上持雙重標準,顯然就是在暗批美國;而美方代表也不甘示弱回應,表示中國方面的「誤導性」論調簡直是為「大國侵略小國」提供了正當化的理由。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安理會於30日召開針對烏克蘭危機的會議,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表示,對近期烏俄雙方重啟糧食運輸的進程感到支持與讚賞,重申中方對烏俄戰爭的立場以及人道救援的重要性。在論及烏克蘭危機的三點啟示時,耿爽突然間話鋒一轉,硬是從烏克蘭問題跳到台灣問題身上。

耿爽說:「『個別國家』在烏克蘭問題上,一再強調主權原則,但在台灣問題上卻不斷挑戰中國主權,甚至蓄意在台海製造緊張局勢,這是對憲章宗旨和原則的褻瀆和侵害,中方一貫尊重他國主權,當然也希望自身主權得到他國尊重,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的意志,堅定不移堅如磐石。」

耿爽說的「個別國家」顯然就是指美國,然後延續北京當局先前警告美國「玩火必自焚」的論調接著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14億多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希望有關國家看清楚這一點,不要玩火自焚。」

而對於中方這種若隱若現、但又不指名道姓的指控,美國方面當然不會站著挨罵。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就駁斥耿爽的發言,認為中國的言論是在試圖轉移「譴責俄國侵略的現實」,在任何情況下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都是不被允許的。

美方代表反擊,中國無能點出俄羅斯作為一個明顯的侵略者的角色,讓人質疑中方對其主權以及領土完整原則的承諾。中國對於俄羅斯有「合法」安全議題的誤導性論點,似乎是在為「大國侵略小國」尋找正當理由,而不是真正致力於和平解決爭端。

近日美中關係充滿火藥味,從烏俄戰事、裴洛西訪台到近期的習拜通話,雙方是誰也不讓誰,而美國近期舉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中方亦於29日宣布將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練,顯然頗有嚇阻美方、台灣政府的意味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