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攏東南亞國家 中國大打「榴槤」外交

中國正利用水果之王」榴槤拉攏東南亞國家。圖為馬來西亞柔佛州峇株巴轄種植的榴槤。(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正利用水果之王」榴槤拉攏東南亞國家。圖為馬來西亞柔佛州峇株巴轄種植的榴槤。(法新社檔案照)

2022/07/25 06:31

首次上稿 01:02
更新時間 06:31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國接連以防疫為由,禁止台灣水果進口,將貿易做為政治工具,另一方面也從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進口榴槤,藉此與東南亞國家加深關係,以鞏固自身影響力與美國抗衡,東南亞國家對此高度警戒。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榴槤已在中國與東南亞的外交中扮演要角,中國已和柬埔寨、菲律賓洽談榴槤進口:本月啟動從柬埔寨引進冷凍榴槤的試驗計畫,第一批重達50噸的榴槤已運抵中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期造訪馬來西亞時提到,中國準備從大馬進口更多棕梠油、熱帶水果和其他農產品。

王毅隨後也與越南副總理范平明共同宣布歷經4年談判達成的協議:越南榴槤即將進入中國市場,雙方同意建立供應鏈機制並強化港口建設,以提升產量,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據報導,越南將成為中國進口榴槤數量僅次於泰國的國家,為該國的榴槤栽種提供「巨大的成長空間」。

越南農業部表示,該國生產蔬果有7成運銷至中國,中國已成為越南最大貿易夥伴。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中國本月開始從越南引進百香果;越南海鮮出口商也不會因為包裝被檢測到含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而受到暫時出口禁令打擊。

然而,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研究計畫高級研究員黎鴻協(Le Hong Hiep)指出,雖然越南熱衷與中國維持穩定的跨境貿易,但同時也想確保北京不會將其用於經濟脅迫;越南懷疑中國可能利用邊境貿易對該國施加戰略影響力,以表達對於河內採取特定政策的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