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澤倫斯基點名怒嗆 梅克爾堅持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沒錯

梅克爾(左)過去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批評是「判斷錯誤」。(美聯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梅克爾(左)過去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批評是「判斷錯誤」。(美聯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2/04/05 18:59

相關新聞連結:
俄軍屠殺平民 澤倫斯基:請梅克爾來看看北約對俄讓步後果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德國前總理梅克爾16年任內讓德國愈加依賴俄羅斯能源的政策,近日引起爭議,她過去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批評是「判斷錯誤」。對此,梅克爾4日回應說,她仍堅持當年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決定。

梅克爾4日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她「堅持她在2008年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的決定」,發言人說,鑑於近日在烏克蘭布查和其他地方曝光的暴行,「這名前總理充分支持烏克蘭政府和國際社會所有支持烏克蘭,終結俄羅斯野蠻行徑和對烏克蘭戰爭的努力」。

當年德國認為,烏克蘭尚未達到加入北約的政治條件,因此讓烏克蘭加入言之過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布查平民遭俄軍屠殺的慘況曝光後,3日深夜將矛頭指向2008年那場北約峰會上,法國、德國為首主導北約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澤倫斯基說,「我邀請梅克爾女士和(當時法國總統)薩科茲(Nicolas Sarkozy)訪問布查,看看14年來對俄羅斯讓步的政策帶來了什麼」。他同時指控當年歐盟領袖尋求討好俄國。

去年卸任的梅克爾,在總理任內一度被讚譽為自由世界的領袖,然而,俄羅斯總統普廷揮軍烏克蘭後,批評者指責她任內對普廷的緩和政策,讓德國和歐洲越來越依賴俄國能源。德國對俄國能源的仰賴現在尤其受到檢視,2014年俄國進口天然氣佔德國總需求量的36%,到今年2月俄國入侵烏克蘭已增加到55%,這也讓柏林政府在制裁莫斯科上綁手綁腳,無法跟進美國、英國,全面禁止進口俄國能源。

在此同時,在梅克爾任內擔任過兩任外交部長的現任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4日為他長年提倡西方與俄羅斯和睦友好的立場表示後悔,並承認當年推動「北溪2號」(Nord Stream 2)油氣管線是個「錯誤」;北溪2號將使德國進口俄國能源加倍,但是也備受爭議。他說,當時他認為,普廷不會為了他的帝國主義狂熱,摧毀國家經濟、政治和士氣,「我錯了」。

2008年出席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前)與法國總統薩科茲(後)。(美聯社檔案照)

2008年出席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前)與法國總統薩科茲(後)。(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