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祕密武器」曝光 西方急了解

俄軍「伊斯坎德-M」(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上配備之前不為西方所知的誘餌裝置。(擷取自CAT-UXO推特)

俄軍「伊斯坎德-M」(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上配備之前不為西方所知的誘餌裝置。(擷取自CAT-UXO推特)

2022/03/16 18:5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情報官員從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中,發現一個令人意外的祕密武器:能躲避雷達偵測、騙過熱追蹤飛彈的誘餌裝置。當俄軍使用「伊斯坎德-M」(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攻擊,飛彈偵測到被防空系統鎖定,就會釋出這個誘餌裝置,以利飛彈成功命中目標。

《紐約時報》14日報導,美國情報官員指出,這個誘餌裝置長約1英尺,外形就像飛鏢,可發射無線電訊號,干擾或者騙過敵軍雷達,另外,每個裝置上配備熱源來吸引來襲的飛彈。這種裝置或許有助於解釋,為何烏克蘭的防空武器在攔截俄軍「伊斯坎德」飛彈上屢屢遭遇困難。

2週前社群媒體上開始流傳俄軍這種飛鏢形誘餌裝置的照片,許多專家和情報分析家一度誤認為是集束炸彈散發的小炸彈殘骸。有22年英軍服役經驗的炸彈處理專家史蒂文斯(Richard Stevens)說,他接觸過非常多中國、俄羅斯的彈藥,「但是從來沒看過這個」;他把這款裝置的照片貼上炸彈處理專門網站CAT-UXO,也發現網站上沒有人曾見過這個神秘裝置。

美國情報官員說,這種誘餌裝置類似於冷戰時期的「穿透輔助裝置」,在1970年代起搭配核彈頭使用,用來躲避反飛彈系統,讓各個彈頭能擊中目標。過去並未有這類裝置配備於像「伊斯坎德-M」攜帶傳統彈頭飛彈的紀錄。

美國加州蒙特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說,俄軍一直保密這款誘餌裝置,可能是防範被西方反向工程破解;現在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或許表示俄軍領導階層出現某種程度的輕忽或者急迫,因為俄軍明知這些裝置無可避免會被收集、讓西方情報單位研究,來調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防空系統的反制能力。另外,他認為,俄羅斯外銷版「伊斯坎德」非常不可能也配備該款誘餌。

美國汽車、軍事資訊網站「動力」(The Drive)指出,顯然每枚「伊斯坎德-M」可配備至少6個這款誘餌,除了利用干擾無線電波、以熱源混淆紅外線導引飛彈,這個誘餌可能也具備製造某種雷達影像特徵能力,讓雷達誤以為是真正的飛彈。穿透輔助裝置通常用於射程更長的戰略飛彈系統,即洲際飛彈,俄軍在短程飛彈使用,顯示想確保更能對付日益先進的反飛彈防禦裝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