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第四輪談判再開! 俄國機密文件驚爆習近平對台意圖 (不斷更新)

據報中國將向俄國提供軍事、經濟協助。(美聯社)

據報中國將向俄國提供軍事、經濟協助。(美聯社)

2022/03/15 23:59

首次上稿 3/15 08:52
更新時間 3/15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15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奧賽亞尼科娃的律師加辛斯基(Anton Gashinsky)15日向CNN證實,他們已經順利找到奧賽亞尼科娃,她正在莫斯科法庭上。週二下午,加辛斯基也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發布與奧賽亞尼科娃的合照。

*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俄國與西方國家對立,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BSI)15日發布公告,呼籲避免使用來自俄羅斯的「卡巴斯基」(Kaspersky)防毒軟體,以免俄國趁機發動網路攻擊。

*英國外交部今(15)日表示,英國最新的一輪制裁將會針對擁有近1000億英鎊(約合新台幣3.7兆元)淨值的俄羅斯菁英階層,對象包括俄羅斯最知名的兩位發言人,克里姆林宮的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與俄羅斯外交部的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

*烏克蘭談判代表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今(15)日宣布,與俄羅斯的第4輪談判已經恢復,而烏克蘭的訴求依舊為停火與(俄羅斯)撤軍。

*烏克蘭東南部戰略要地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圍城期間已有超過2300人死亡,估計還有35萬人受困,大多數民眾面臨沒水、沒電的不人道情況。

*哈爾科夫州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今天(15日)表示,俄軍光是在週一(14日),就對哈爾科夫發起65次砲擊。另外自俄軍入侵以來,當地已有600座建築被摧毀。

*烏克蘭國民衛隊「亞速營」(Azov Battalion)傳出捷報,宣稱擊潰俄羅斯在馬立波一支格魯烏(GRU)特種部隊,俄方一名少將陣亡。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夫勝粲今(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南韓政府已確定援助物資清單,待與烏克蘭運輸方案協商完畢後,即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約10億韓元(約新台幣2295萬元)的非武器物資。

*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區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市長費德羅夫(Ivan Fedorov)11日被佔據該市的俄軍擄走,據傳出他因不願配合俄軍拍樣版宣傳片,而遭受慘無人道的酷刑後,俄羅斯撐腰的盧甘斯克(Luhansk)分離主義份子,對他提出了恐怖主義罪名指控。

*烏克蘭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軍事記者伊利亞(Illia Ponomarenko)分析,基輔開始實施宵禁,幾乎可以肯定地說,俄軍將在未來48小時展開強烈攻勢。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今(15)日宣布,基輔於當地時間晚上8時開始實施宵禁35小時,直到17日早上7時,當地居民只有前往避難所才能外出。

*捷克、波蘭、斯洛維尼亞3國總理今(15日)將以歐盟領袖代表身分前往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當面表達支持。

*烏國總統軍事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週一(14日)晚間稱,俄國對烏國的軍事行動將可能會在5月結束,原因是俄方資源耗盡。

*美國50歲記者雷諾(Brent Renaud)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伊爾平(Irpin)遭俄軍槍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其家人致上哀悼:「願他的犧牲激勵世界挺身而出」。

*負責基輔防衛任務的將軍克里申科(Andriy Krischenko)表示,基輔被聶伯河一分為二,還有許多支流流經基輔再匯入聶伯河,導致守軍可以沿著大量橋梁和河流構築防禦工事,且河流眾多的特性讓基輔周圍遍布「泥炭沼澤」,嚴重影響大規模軍隊調動的機動力,因此讓這座城市難以攻陷。

*經濟學家、投資人和外交官指出,俄羅斯總統普廷無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及由此引發的國際制裁,將使俄國經濟至少倒退30年,回到接近前蘇聯時代的地步,並至少在未來5年降低該國生活水準。

*俄烏兩國持續交戰之際,美國警告中國勿在軍事和經濟上援助俄國,並且警告會有後果。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4日表示,中國不會單獨斡旋俄烏衝突。

*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迫使許多無辜百姓倉皇逃命,戰事至今已達第20天;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已有逾282萬烏克蘭人民逃離家園。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上月底下令,核武部隊進入高度警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4日形容這是「令人不寒而慄的發展」,並警告現在可能會爆發核子戰爭。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13日表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正在白俄羅斯領土上展開一項「特別行動」,讓白俄羅斯士兵穿上俄軍軍服,參與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夫承燦(Boo Seung Chan)今天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非致命性物資,包含防彈頭盔、帳篷、床罩、軍用食品以及急救藥品等,約值80萬美元(約合新臺幣2287萬元)。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文表示,俄國擬定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再增加一批部隊,另外,馬立波(Mariupol)地區的俄軍也被擊退。

*美國副財政部長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週一(14日)接受外媒採訪表示,美國將繼續對俄羅斯經濟施壓,奪走普廷入侵行動所需的資源。

*據俄國官方媒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受訪時指出,兩國有望在1至2週內達成和平協議。此報導真實性尚待烏克蘭官方證實。

*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宣布,對俄羅斯進行第4輪制裁,取消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並禁止歐盟企業投資俄羅斯能源產業,並中止白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的申請。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總統拜登致電澤倫斯基,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簡要介紹了美方對俄羅斯的最新制裁措施。澤倫斯基則呼籲拜登盡快擴大制裁。

*俄政府宣布,為在遭制裁情況下保護國內糧食市場,8月31日前暫時禁止出口白糖、原糖。另禁止小麥、黑麥出口到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亞美尼亞等前蘇聯國組成的歐亞經濟聯盟,時間至6月30日。

*《路透》和《美聯社》等媒體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以外交電文方式向北約盟邦和亞洲盟友發出訊息,並由情報官員親自傳遞,告知中國已答應俄國的要求,將向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上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以避免西方實施嚴厲制裁的影響。

*美國國防高層14日表示,俄軍開戰至今,尚未取得烏克蘭全境的制空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認為,從俄軍最近的攻擊行動來看,俄軍正在擴大他們的打擊目標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