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鼠費心割草「不吃也不用」 原因曝光都為牠

科學家在觀察草原田鼠時,發現了一個令人費解的行為,這些田鼠會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將自家附近的長草「啃短」,但牠們卻不會食用或使用這些草葉草莖,甚至往往在咬斷後就地棄置不顧。(法新社)

科學家在觀察草原田鼠時,發現了一個令人費解的行為,這些田鼠會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將自家附近的長草「啃短」,但牠們卻不會食用或使用這些草葉草莖,甚至往往在咬斷後就地棄置不顧。(法新社)

2022/03/12 15: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然界食物鏈之下,田鼠與老鷹存在獵物與狩獵者的關係,最新一項研究表明,不吃草的田鼠會花費大量精力「整理自家花園」,將洞穴附近的花草修剪得整整齊齊,就為了怕老鷹空襲時自己沒看清楚。

最新發表在《當代生物學》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在觀察草原田鼠(Lasiopodomys brandtii)時,發現了一個令人費解的行為,這些田鼠會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將自家附近的長草「啃短」,但牠們卻不會食用或使用這些草葉草莖,甚至往往在咬斷後就地棄置不顧。

自然界是一個非常殘酷而現實的地方,任何野生動物行為背後都有其原因,這是因為做了對生存沒有幫助的事,無疑是在浪費資源,而這種浪費將導致物種生存能力下降。

生物學家花費了很多時間進行觀察與實驗,最終發現,草原田鼠修剪自家花園的目的,正是為了防範來自天空的襲擊。

研究人員試圖藉由控制該區域中大型鳥類出沒的頻率,觀察田鼠的割草行為是否有所改變,結果顯示,當該區域鳥鳴出現的頻率降低時,田鼠會停止割草,一旦猛禽開始出現,田鼠又會開始割草。

研究人員表示,鷹鴞鳶鵟等猛禽慣以小型齧齒類動物為食,而牠們的眼力極佳,能在飛行時,遠距離鎖定位於草叢間的田鼠,這時過長的草叢對於田鼠而言反而有害,因為這將遮蔽牠們的視線,使其不能在天敵空降前及時發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