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戰略模糊」反助長中國挑戰台海現狀

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因烏克蘭危機再次受到美國內部討論。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15日舉行視訊高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因烏克蘭危機再次受到美國內部討論。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15日舉行視訊高峰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2/03/06 19:5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危機令台灣處境廣受討論。美國史丹福大學公共政策智庫胡佛研究所學者歐斯林(Michael Auslin)近日在網媒「旁觀者世界」(The Spectator World)撰文指出,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應讓美國政府警惕到,其一貫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在現行國際行為規範倒退下,可能反而成為中國挑戰台海現狀的誘因,且一旦事態惡化,即使美方有意護台,也將無所適從。

歐斯林以「烏克蘭對台灣到底意味著什麼?」為題指出,台、烏的確有相似之處,包括各被中、俄視為不惜武力強併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都被中、俄否定自身主體性,軍事實力都遠不及中、俄,也都沒有與他國訂立防衛協議。

然而,烏國曾受前蘇聯統治,使俄國自認對烏有特權,但台灣從不曾受北京當局管轄。再者,烏國雖出口許多重要原料,全球經濟地位卻仍無法與以尖端晶片生產著名的台灣相比。

歐斯林認為,不應將普廷出兵烏國視為習近平很快將對台動武的訊號,但美國決策者也不該就此認定北京當局不會被當前局勢影響,尤其國際行為規範逐步倒退,侵略者著眼的角度已從「是否」發動入侵,變為「何時」發動入侵。

他解釋,普廷全面入侵烏國,凸顯西方國家對烏國模糊的支持,以及對俄國的小規模制裁,反而使莫斯科有時間匯聚攻烏的力量,進而野心勃勃地挑戰現況。

歐斯林表示,歐洲國家如今一致認為必須阻止俄國侵略,但亞洲缺少力量強大的區域組織,且亞洲國家的經濟依賴中國甚深,都可能使北京當局認定武力犯台後,應不會面臨外部國家一致反制,包括美國。

更重要的是,在烏俄戰爭後,華府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可能不再能干擾北京攻台的決策過程,反而可能顯示出美國沒有保衛台灣的意願,或者美國即使有意協防,決策者也對如何進行沒有共識。

歐斯林坦言,美國反對俄國比對抗中國容易,因為中國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經濟體。

更令人憂慮的是,美國仍未嚴肅看待邁向高齡化的台灣是否有能力自衛,其軍事計畫能否抗衡中國,甚至也對「失去」台灣的真正後果莫衷一是,包括日韓是否就此放棄同盟,以及中國會否封鎖南海等。美國避免與中國直接衝突的長期策略,給了中國更多戰略迴旋空間。

歐斯林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比俄軍更先進,中國和台灣人口量體的差異也大過俄烏。即使不對稱作戰方式對台有益,但美國在該領域也逐漸落後中國,要幫助台灣就必須擴大與台灣直接的軍事合作,但美方一直沒有這麼做。

他認為,當共軍還未現代化時,戰略模糊政策或許有用,但習近平如今對其軍隊更有自信,美方若堅守戰略模糊的微妙路線,可能只會壓制美國,而非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