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造成區域緊張 美前印太將領:美國應結束對台戰略模糊

台灣國軍部隊士兵在1月一場演訓時拿著國旗。(美聯社檔案照)

台灣國軍部隊士兵在1月一場演訓時拿著國旗。(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19 21:4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前駐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美國軍方和外交官員17日指出,中國是東北亞愈加不穩定的主要來源,美國應該結束其長期以來在台海危機時是否軍事介入問題上所持的「戰略模糊」政策,使美國的意向清楚明確,遏阻北京貿然行動。

《南華早報》報導,前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駐韓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17日在紐約出席「韓國協會」(Korea Society)探討東北亞地緣政治和朝鮮半島安全研討會,他指出,儘管過去約50年來「戰略模糊」政策一直對美國很有幫助,「如今它不再是最好的政策」,「我相信我們需要清楚表明,如果中國侵略台灣會怎麼樣」。前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Scott Swift)說,「若談戰略競爭,模糊是很危險的,因為會有人在某個時地誤判」。

分析家認為,以台灣和北韓為首的東亞主要熱點,彼此息息相關,由於該區域存在深刻的不信任以及緊密的聯盟網,若發生任何重大衝突,都有把中國、南韓、日本和美國捲入的風險。駐韓美軍司令、退役四星上將艾布蘭(Robert Abrams)指出,東北亞正愈加不穩定和緊張,直接影響朝鮮半島,「最大競爭對手是中國,而中國企圖改寫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是這個區域不穩定的最主要來源」。

與會者指出,一度滿足於對台灣「秀肌肉」的北京,現在已大幅往外擴展其影響力,以經濟、軍事方式恫嚇其它國家,從事灰色地帶挑釁行動,並且運用其「強權即公理」的邏輯。

艾布蘭說,「中國在經濟上掐著南韓的脖子,在需要時施壓。中國要成為區域霸權的野心並沒有限度,任何以為南韓多少免於受中國詭計影響的人,需要更仔細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