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VAX計畫運作困難 外媒:AZ疫苗「這問題」是關鍵!

AZ疫苗保存期限相當短,間接造成武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上的困難。(路透)

AZ疫苗保存期限相當短,間接造成武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上的困難。(路透)

2022/02/16 17: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路透》今(16)日指出,AZ疫苗是目前COVAX平台上保存期限最短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這也間接造成COVAX運作上的困難。

據《路透》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份內部文件指出,COVAX計畫讓富裕國家捐贈多餘的疫苗給其他需要疫苗的國家,達到疫苗共享的期望,然而非洲目前仍只有約10%人口接種疫苗,原因包括,富裕國家以其財力優先取得到第一批疫苗的「疫苗不平等」,再加上非洲國家本身猶豫不決、拒收快過期疫苗等問題。

而其中,根據幾位COVAX和歐盟官員指出,保存期短的問題主要都涉及AZ疫苗,因為AZ疫苗從裝瓶日起只有6個月的保存期限,該公司本身的品質檢查就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此外,COVAX向全球分配疫苗的複雜流程,以及捐贈國要求要贈與給指定國家等問題,又進一步消耗疫苗的保存期限。

報導指出,WHO的一份內部文件紀錄19個中、西非國家,1月31日至2月6日的疫苗庫存情況,當週過期的疫苗總劑量中,AZ占130萬劑、嬌生(Johnson & Johnson)共28萬劑、莫德納(Moderna)為1.5萬劑,和1.3萬劑俄羅斯的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且這19個非洲國家都有過期的AZ疫苗。

報導提到,對於擁有專業知識和基礎設施的富裕國家而言,疫苗保存期短並非問題,然而對於非洲國家等沒有適當保存系統的國家而言,將很難克服此問題。

根據WHO批准的疫苗儲存指南,嬌生疫苗冷凍後可保存2年、輝瑞疫苗可保存9個月,莫德納可保存7個月。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表示,已經鼓勵阿斯利康公司向世衛組織申請延長AZ疫苗的有效期限,但目前尚未正式申請。阿斯利康公司表示,由於其疫苗產線龐大,因此這一程序會很複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