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貨即過期 窮國單月拒收逾1億劑武肺疫苗

聯合國機構13日指出,單是去年12月,貧國拒收的武肺疫苗就多達1億劑,主因是疫苗保存期限過短。圖為日前奈及利亞銷毀過期疫苗的情況。(美聯社資料照)

聯合國機構13日指出,單是去年12月,貧國拒收的武肺疫苗就多達1億劑,主因是疫苗保存期限過短。圖為日前奈及利亞銷毀過期疫苗的情況。(美聯社資料照)

2022/01/14 16: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機構13日指出,單是去年12月,貧窮國家就拒收了約1億劑獲贈的武肺疫苗,主因是保存期限過短。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曾猛烈抨擊富國壟斷疫苗、又將即期品贈與貧國,奈及利亞上月公開銷毀逾百萬劑過期AZ疫苗更突顯了問題的嚴重性。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運用其物流專長,處理COVAX(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疫苗運送事宜。基金會供應部主任卡迪利(Etleva Kadilli)13日向歐洲議會委員會表示,去年12月共有逾1億劑疫苗被貧窮國家拒絕接收,主要原因是保存期限太短。

卡迪利解釋,疫苗剛到貨就將過期,確實讓這些國家的接種計畫面臨重大瓶頸;她指出,迄今透過COVAX交付給窮國的疫苗中,約三分之一是由歐盟捐贈。去年10到11月,有1500萬劑歐盟捐贈疫苗遭拒,其中75%是到貨後保存期限不到10週的AZ疫苗。

此外,由於貧國缺乏疫苗冰箱等儲存設備,還有許多劑量被迫延遲供應。一些國家要求將疫苗到貨時間延至今年3月以後,因屆時他們可能才較能克服冷鏈壓力。

根據WHO數據顯示,截至本月,富裕國家約67%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然而貧窮國家僅8%人口施打了第1劑疫苗。WHO日前也公布,194個會員國中,有92國未能達到在2021年年底前為40%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直言,這是因為去年大部分時間窮國能取得的疫苗有限、到貨的又是即期品,加上缺乏注射器等關鍵器材,「這不僅是道德恥辱,更是葬送人命的行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