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經援跳票 中歐、東歐國家對中國態度轉彎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右)1月20日在波蘭南部城市維斯拉(Wisla),和來訪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磋商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美聯社)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右)1月20日在波蘭南部城市維斯拉(Wisla),和來訪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磋商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美聯社)

2022/01/23 21:23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駐波蘭大使宮島昭夫表示,歐洲對中國的態度正發生變化,尤其是幾年前還期待北京提供經濟援助的中、東歐國家。

日本經濟新聞23日引述宮島報導,中東歐地區正出現「與中國保持距離」的現象。原本直到幾年前,當地國家還曾期待中國提供經援,但實際和北京往來後,發現從中國獲得的援助沒想像中多,因此感到失望。

此外,中東歐國家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也越來越有戒心。特別是立陶宛,除退出簡稱17+1的國際建制「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CECC),還跟台灣互設代表處。不過,中國在塞爾維亞及克羅埃西亞的影響力則升高。

宮島分析,在中東歐國家中,波蘭和中國間的距離屬於「中間」,既不算親近、也不算疏離。波蘭從中國進口多、但對中出口少。由於中波雙邊貿易失衡與中國對波投資未見增加,在在使波方感到不滿。

波蘭和烏克蘭接壤,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後,北約組織(NATO)部隊就持續加強波蘭防務,波蘭正承擔北約對俄的前線。對中東歐國家而言,其國安最大威脅是俄國。這些國家並認為,中國在煽動俄國的軍事野心。

宮島認為,從遏制中俄的觀點來看,東歐大國之一的波蘭親美,日本應該增加日波關係。該報導提到,日本乃最受美國信賴的亞洲國家,波蘭則是最受美國信賴的歐盟成員國。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美波曾有一段「蜜月期」。華沙認為,為對抗莫斯科,靠向華府係屬上策。日波藉由共享情資來深化兩國關係,將有助日本國家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