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RNA技術再出擊! 輝瑞、BNT合作開發「皮蛇」疫苗

輝瑞與BNT宣布合作開發基於mRNA技術的新世代帶狀疱疹疫苗。(路透資料照)

輝瑞與BNT宣布合作開發基於mRNA技術的新世代帶狀疱疹疫苗。(路透資料照)

2022/01/05 23:4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及德國BNT(BioNTech)5日宣布,雙方將合作開發一種以信使核醣核酸(mRNA)為基礎的疫苗,用於預防病毒傳染的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挑戰葛蘭素史克藥廠 (GSK)所生產、於2017年10月在美國上市的新世代帶狀疱疹疫苗「Shingrix」。

《法新社》報導,這是兩家公司繼2018合作開發流感疫苗,並於2020年再次合作開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成功後,第三次攜手合作。輝瑞與BNT開發的武肺疫苗,為兩家公司帶來了數百億美元的銷售額。

兩家公司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就帶狀疱疹疫苗進行臨床試驗,該疫苗將結合由輝瑞科學家認可的抗原技術與BNT的mRNA平台技術。

雖然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得到帶狀疱疹,但是此症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患惡性腫瘤的病人也較易發生。當發病時,在身上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疼痛、麻木的現象。在數天至三星期內,相對的表皮便會長出紅斑,繼而長出水疱。

在大多數情況下帶狀疱疹症狀一個月內就會消失。然而,在某些案例中,它會導致可能持續更久的神經疼痛,在極少數情況下,甚至導致面癱、耳聾和失明。

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生產的帶狀皰疹疫苗「Shingrix」,於2018年1月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推薦,取代原本全世界廣泛使用的減毒疫苗「Zostavax」(中文藥名「伏帶疹」),成為預防帶狀疱疹的首選疫苗。

「Shingrix」 是一種帶有佐劑、基於蛋白質的疫苗,臨床有效率超過90%,葛蘭素史克藥廠一直在努力增加產量以滿足需求。輝瑞和BNT希望基於mRNA 技術的疫苗,能比「Shingrix」更容易擴大量產規模。

根據合作條款,BNT將獲得2.25億美元的預付款,未來若獲監管核可和銷售達標,最高還可獲得2億美元。但BNT將為輝瑞公司的專有抗原技術專利支付2500萬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