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制裁的代罪羔羊?新疆黨委書記換人 習近平人馬上陣

原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因廣設「再教育營」成為國際社會抨擊的對象,並遭到美國制裁,被視為美國至今制裁的中國最高層級官員。(圖擷自中新網)

原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因廣設「再教育營」成為國際社會抨擊的對象,並遭到美國制裁,被視為美國至今制裁的中國最高層級官員。(圖擷自中新網)

2021/12/26 06: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23日簽署「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禁止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產品進口後,中國新華社25日報導,原廣東省長馬興瑞出任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遭美國制裁的原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另有任用。陳全國卸任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海外維吾爾組織則批評,新疆黨委書記換人對維吾爾族來說是換湯不換藥,此舉可能是為了加強新疆的戰略部署。

綜合中國和自由亞洲電台(RFA)、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馬興瑞與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是山東鄆城同鄉,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人馬,今年曾傳出可能調任北京市長。2016年12月30日,馬興瑞從深圳市委書記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後,不到一個月就被廣東省人民代表大會「選舉」出任省長,被視為習近平打破廣東30餘年來,由本土官員升任省長慣例的一大突破。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全國2016年出掌新疆後,以一系列高壓箝制的強勢作風見聞,近年因新疆廣設「再教育營」成為國際社會抨擊的對象,並遭到美國制裁,被視為美國至今制裁的中國最高層級官員。官方的人事公告並未流露對陳全國的褒貶之意,有評論認為,中南海可能將陳全國當做代罪羔羊,由他承擔新疆政策的一切後果。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官方聲稱現年66歲的陳全國「另有任用」,也有可能在明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2歲的馬興瑞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擁有工學博士學位,曾擔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等職務,曾經主持中國載人太空工程、探月工程等,被譽為「航天界少帥」。

RFI引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說法報導,中國政府不會因為馬興瑞出任新疆黨委書記,改變針對維吾爾人推行的極端政策;新疆黨委書記換人的目的是應對國際局勢變化,強化鎮壓維吾爾人、鞏固對當地統治的國家戰略部署。

中國新華社報導,原廣東省長馬興瑞將出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圖擷取自中新網)

中國新華社報導,原廣東省長馬興瑞將出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圖擷取自中新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