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新疆產品中媒出征 英特爾道歉但拒取消

美國晶片鉅子英特爾(Intel)確保遵守美國法律,要求供應商不使用來自新疆地區勞工、產品或服務,卻遭到親北京的中媒及中共黨媒帶頭網路出征,二十三日被迫發表「深表歉意」聲明。(美聯社)

美國晶片鉅子英特爾(Intel)確保遵守美國法律,要求供應商不使用來自新疆地區勞工、產品或服務,卻遭到親北京的中媒及中共黨媒帶頭網路出征,二十三日被迫發表「深表歉意」聲明。(美聯社)

2021/12/24 05:30

北京以商逼政「被道歉」最新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迫害新疆少數民族而遭歐美多國制裁,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本月致函供應鏈,要求供應商確保不使用來自新疆地區勞工、產品或服務。不料,中媒「觀察者網」、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本週帶頭抨擊及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掀起中國網民出征的輿論風暴,迫使英特爾二十三日聲明表示初衷在遵守美國法律、對在中國引發困擾「深表歉意」,成為中國以商逼政下「被道歉」最新例。

根據彭博報導,微博該話題熱搜量不到半日就超過二.五億次,中國網民紛紛湧入英特爾官方微博帳號對其口誅筆伐。中國藝人王俊凱二十二日晚隨即發聲明,宣布與英特爾解除一切合作關係,強調「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英特爾聲明:初衷遵守美國法律

此電腦中央處理器晶片霸主本月以多種語言向供應商發表年度信,提出新要求包括禁止任何形式販賣人口或非自願勞工行為;針對投資者和客戶詢問,鑑於多國政府已對來自新疆地區產品實行限制,「因此,英特爾需要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

英特爾聲明強調,該信出於遵守美國法律的初衷、並非他意或表達立場,對在中國合作夥伴中引起諸多疑問和顧慮深表遺憾,也對中國客戶、合作夥伴和公眾帶來的困擾深表歉意;但未取消供應商禁用新疆勞工和產品服務的規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注意到有關聲明,希望有關企業能夠「尊重事實,明辨是非」。瑞典服裝品牌H&M今年三月聲明拒用新疆棉花後,遭中共共青團帶頭的中國網友圍剿,引發抵制浪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