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打了會得愛滋?南非、納米比亞禁俄國疫苗理由很瞎

「史普尼克V」是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但不同於AZ疫苗,「史普尼克V」前後兩劑採用不同的腺病毒載體。(路透資料照)

「史普尼克V」是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但不同於AZ疫苗,「史普尼克V」前後兩劑採用不同的腺病毒載體。(路透資料照)

2021/10/26 23: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因聲稱「完整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有加快愛滋病症狀的趨向」,此言論遭英國政府駁斥,相關影片被臉書刪除。無獨有偶,南非與納米比亞日前先後禁止俄羅斯生產的「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理由是擔心可能會提高男性感染愛滋病毒(HIV)的風險,也被遭批評完全沒有科學依據。

《法新社》報導,納米比亞收到塞爾維亞捐贈的3萬劑「史普尼克V」疫苗,迄今僅注射不到120劑,該國衛生部24日決定跟進南非的決策,即刻停用該款疫苗,直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這款疫苗納入緊急使用名單為止。

南非衛生產品監管局18日表示,基於稍早針對一種改造後的腺病毒─腺病毒5型(adenovirus type-5)─安全性測試研究,南非不會核准使用「史普尼克V」疫苗,因該疫苗正是採用這種病毒載體。

不過負責研發這款疫苗的俄羅斯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表示,會提出資料,以證明南非的疑慮「毫無根據」。

加馬利亞研究所表示:「雖然包括腺病毒5型在內的腺病毒是輕微普通流感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不過並沒有證據表明人類在普通感冒後感染HIV的風險會增加。」

「史普尼克V」是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類似於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和美國嬌生集團(J&J)的單劑型楊森(Janssen)疫苗,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史普尼克V」前後兩劑採用不同的腺病毒載體。

與mRNA疫苗相比,腺病毒載體疫苗更容易管理,因為mRNA疫苗需要在非常低的溫度下儲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