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鯨魚「停經」揭祕人類進化密碼:延年益壽照顧家族

只有像殺人鯨般組成緊密家族、社會結構複雜的物種,才會出現雌性停經現象。(美聯社檔案照)

只有像殺人鯨般組成緊密家族、社會結構複雜的物種,才會出現雌性停經現象。(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4 21:1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更年期是一種奇特的生物學現象,除了人類,只有少數幾種海洋哺乳動物會出現。從演化的角度來看,更年期似乎是種矛盾現象,因為它意味著雌性在生命的一半時間裡不再生育。最新研究發現,經歷更年期的雌性鯨豚類動物,比其他沒有更年期的鯨豚類活得更久。這項研究為了解開人類更年期進化之謎,提供了新的線索。

英國廣播公司(BBC)13日報導,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人員,分析32種鯨豚的壽命數據,發現經歷停經的5種鯨豚類動物,包括獨角鯨(Narwhals)、白鯨(Beluga)、短肢領航鯨(Short-finned pilot whale)、假虎鯨(False killer whale)及殺人鯨(Killer whale),其雌性個體平均壽命,比其他齒鯨類長約40年。這樣一來,牠們可以撫養孫子輩更久,增加後代的存活機率,而不再生育,也能減輕族群的資源負擔。

專家指出,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人類社會。女性的生育期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相近,但整體壽命長得多,可能就是為了讓祖母們能夠照顧孫子女一段很長的時間。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Nature)期刊,為解開人類停經這個長期的進化之謎,帶來新的線索。

專家認為,這項研究提供一種可能的解釋:停經的進化,是為了讓母親們在停止生育後,能擔任祖母角色幫助後代,並減少世代之間的生存競爭,而只有像殺人鯨般組成緊密家族、社會結構複雜的物種,才會出現「更年期」停經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