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疫苗貧富分配不均 WHO助南非逆向工程拚自產

全球武肺疫苗貧富分配嚴重不均,WHO助南非科學家對疫苗進行逆向工程,力拚國產。圖為位於南非開普敦的疫苗實驗室。(美聯社)

全球武肺疫苗貧富分配嚴重不均,WHO助南非科學家對疫苗進行逆向工程,力拚國產。圖為位於南非開普敦的疫苗實驗室。(美聯社)

2021/10/24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但疫苗分配嚴重不均,導致非洲各國接種率平均仍在個位數。為此,南非就有年輕科學家,在世衛組織(WHO)的支持下,開始對疫苗進行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力拚國產,希望藉此能讓南非以及非洲大陸各國能夠獲得足夠的疫苗。

《美聯社》報導,一群年輕的南非科學家,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援下,開始在開普敦(Cape Town)對現今市場上的疫苗進行逆向工程(即對一專案標產品進行逆向分析及研究),希望能夠達到自產的目標,並供應給非洲各國。

對此,負責研究莫德納疫苗的22歲生技專家漢追斯(Emile Hendricks)表示:「我們是為了非洲在做這件事,這是我們的動力。我們已經不能期待那些大國來拯救我們。」

報導指出,部分專家認為對疫苗進行逆向工程,是能夠解決當前全球疫苗及醫療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辦法之一。根據非營利團體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分析,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只有0.7%的疫苗被進口到低收入國家,而有近一半都被賣到富庶國家。

在此之前,聯合國的COVID-19全球疫苗實施計畫(COVAX)已無法有效改善貧窮國家的疫苗短缺,富庶國家捐贈的疫苗完全不足以供給貧困國家所需。同時,美國拜登政府呼籲藥廠分享疫苗技術的行動也無疾而終。

據了解,雖然利用公開訊息對疫苗進行逆向工程,對知識財產權的侵害仍有爭議和模糊空間,但這項WHO所支援的行動,目標是能夠讓南非科學家發展出如莫德納、BNT疫苗所使用的RNA技術,並在成功後公開這項技術,讓他人可以使用。

對此,南非生技專家特布蘭契(Petro Terblanche)表示:「當然那些大藥廠不希望我們成功,他們已經開始向外界放話我們做不到,我們就是要做給他們看。」

據悉,莫德納已經聲明不會對任何關於疫苗的侵權行為採取法律行動,但該公司也並不會提供其他公司研發上的協助。莫德納董事長阿菲揚(Noubar Afeyan)就曾對外表示,該公司認為明年擴大自身生產規模,會比分享疫苗技術更具效率和品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負責逆向研究莫德納疫苗的22歲生技專家漢追斯(Emile Hendricks)說:「我們是為了非洲在做這件事,這是我們的動力。我們已經不能期待那些大國來拯救我們。」(美聯社)

負責逆向研究莫德納疫苗的22歲生技專家漢追斯(Emile Hendricks)說:「我們是為了非洲在做這件事,這是我們的動力。我們已經不能期待那些大國來拯救我們。」(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