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會大選最後電視辯論 6黨候選人激辯中國問題

德國國會大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中,6個主要參選政黨的總理候選人和政壇大咖激烈辯論外交政策。(路透)

德國國會大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中,6個主要參選政黨的總理候選人和政壇大咖激烈辯論外交政策。(路透)

2021/09/25 16:4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明日(26)舉行國會大會,連續執政16年的總理梅克爾不再參選,外界高度關注誰將接班。《德國之聲》(DW)24日報導,在23日晚間的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中,各黨候選人終於談及中國問題,批評梅克爾政府對中太軟弱,以及支持德國繼續當「中國好夥伴」的聲音互相交鋒。

德國本次大選共有6個主要政黨參選,其中又以執政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與社會民主黨(SPD)和綠黨等競爭最激烈。

在23日的辯論會中,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首先提及中國,抨擊梅克爾政府「對專制政權太軟弱」,導致中國、俄羅斯等國坐大,「我希望我們有一套歐盟共同對中政策,避免被挑撥離間。在這場體制競賽中,我們需要具備戰略自主,這意味我們必須在歐盟共同外交政策、人權領域開啟新篇章。」

自由民主黨(FDP)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也贊成對中強硬,指德國政府無視歐洲盟友的感受,自顧自地推動「歐中投資協定」,呼籲德國經濟界擺脫對中依賴,與亞洲其他國家及南美洲國家簽署貿易協議,「面對中國,我們必須同等兼顧利益與價值觀。」

基民/基社聯盟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則支持延續梅克爾的對中政策,認為德國必須繼續當好中國的「可靠夥伴」。基社盟主席索德(Markus Söder)則主張,德國固然不該諂媚中國,「但也不必對中國指手畫腳」。他更指責綠黨的對中政策「世界觀不成熟」,恐會威脅數十萬的德國工作機會。

社民黨總理候選人、現任副總理兼財長蕭茲(Olaf Scholz)則未在電視辯論中直接談及中國議題,僅強調在外交戰略方面需要一個強大、自主的歐洲。

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AfD)也對綠黨的強硬抗中立場提出警告,而該黨曾在中國工作多年的國會議員候選人韋德爾(Alice Weidel)更認為,德國必須和中國保持良好、緩和的關係,「中國實在是太重要了。」

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在23日進行的民調顯示,沒有一黨的支持率超過3成,選後幾乎篤定出現聯合政府,且會有漫長的組閣談判。民調顯示,社民黨(SPD)以25%領先,基民/基社聯盟23%緊跟在後,綠黨16.5%位居第3,親商的自由民主黨11%,另類選擇黨10%、極左的左派黨(Die Linke)則是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