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還在氣! 接連給澳總理、貿易部長閉門羹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6月時曾訪問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召開記者會,但雙方因潛艇採購爆發爭議,馬克宏拒絕了莫里森通電話的要求。(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6月時曾訪問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召開記者會,但雙方因潛艇採購爆發爭議,馬克宏拒絕了莫里森通電話的要求。(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24 22:2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與英國、美國共結三方安全聯盟AUKUS,讓法國丟掉本已到手的潛艦合約,引發兩國外交齟齬。法國總統馬克宏拒絕澳洲總理莫里森通電話的要求後,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也回絕下個月在巴黎與澳洲貿易部長會面。

里斯特辦公室針對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表達希望兩人會面,24日回應表示,部長已經拒絕了,一名辦公室官員說,「我們不會依照澳洲部長的請求會面。我們沒辦法好像一切如常,繼續下去。」

這是繼馬克宏拒絕接澳洲總理莫里森的電話後,法國官方再度給澳洲政府官員「閉門羹」。特漢20日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說,他「非常亟欲」與里斯特在下個月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部長級會議上會面。

澳洲上週取消向法國採購傳統動力潛艦的訂單,改投入美國懷抱,與美國、英國共組三方安全聯盟,並將獲得美、英技術支持,打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法為此憤而召回駐美、駐澳大使。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與馬克宏22日通電話修補關係後,馬克宏即下令駐美大使於下週返回駐地國,但是,巴黎對坎培拉顯然依舊惱火。

澳洲總理莫里森22日表示,他提出與馬克宏通話,希望討論放棄軍售案和法方召回大使一事,但是被告知「還不行」。根據「澳洲人報」報導,莫里森說,「我們重視與法國的關係」,「願與歐洲和法國、以及該區域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確保更加穩定、安全的印度—太平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