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NT疫苗效力下降比AZ快 專家點出關鍵原因

英國研究指出,BNT疫苗(左)的效力下降速度比AZ疫苗更快。(路透資料照)

英國研究指出,BNT疫苗(左)的效力下降速度比AZ疫苗更快。(路透資料照)

2021/09/12 17:4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當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以後,輝瑞/BNT疫苗保護力雖略高於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但保護力下降的速度卻比AZ快。專家推測,可能是AZ疫苗的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停留時間更長,因此誘發更大的免疫反應。

牛津大學8月18日刊出的研究顯示,BNT疫苗接種4個月後,對於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下降幾乎一半,已施打疫苗的民眾若感染Delta變種病毒,體內測出的病毒量(viral load)跟未接種者一樣高。

牛津大學科學家還發現,自從Delta變種5月成為英國主要流行的病毒株之後,疫苗的有效性也開始滑落。研究顯示,雖然BNT疫苗一開始的保護力較高,但接種第二劑後經過4~5個月,其有效性卻跟AZ疫苗差不多,後者提供的保護力幾乎沒有變化。這是第一份暗示BNT疫苗保護力下降速度比AZ疫苗快的研究報告。

《金融時報》指出,完整接種4個月後,AZ疫苗在預防有症狀感染方面,或許能比BNT疫苗提供更強大的防護力」。牛津大學詹納疫苗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疫苗免疫學教授漢克(Tomas Hanke)推測,AZ能夠產生更持久的免疫力,關鍵在於「它的棘蛋白留存時間更長,因此能夠促進更大的免疫反應」。

研究第一作者鮑威爾斯(Koen Pouwels)說,他們已經考慮過一連串複雜因素,因此有理由推測,此現象是因免疫力下降導致。此外,由於AZ疫苗是由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因此本研究已排除所有參與AZ研發的科學家。

BNT與莫德納這兩款mRNA疫苗因三期臨床試驗得出的保護力均超過90%而受到各國追捧,但醫學專家強調,這些數據只代表了「臨床試驗」並非真實世界(real word)會發生的情況,也不能與AZ公佈的三期臨床保護力(70%)進行「橫向比較」,真的要比較各類疫苗,必須要讓這些疫苗在同個時間、同個地點進行測試,才有意義。

事實上,根據英國5個月的真實世界研究發現,打2劑AZ與BNT的保護力效果相同,兩者預防重症入院的能力均達90%以上,可謂不相伯仲,AZ甚至在長者群組中,表現更加優異;此外,8月間,中東國家巴林針對約100萬國民接種疫苗後突破性感染的研究發現,AZ預防死亡及住院的保護效果均優於BNT。

以色列衛生部7月間報告,現在2劑BNT疫苗對Delta病毒只有39%的效力;該國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打完BNT疫苗的人體內,抗體濃度以每個月下降40%的速度在減少,痊癒者體內抗體則是以每個月4%的速度下降,因而推測體內的抗體濃度下降太快是以色列疫情再度爆發的主要原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