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中假帳號大外宣擴大規模 多語系煽動美國反防疫示威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指出,社群網站上散佈假消息以利中國政府利益的行動,規模比先前所認知的還大,甚至設法煽動民眾參加美國的反防疫的示威活動。(路透檔案照)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指出,社群網站上散佈假消息以利中國政府利益的行動,規模比先前所認知的還大,甚至設法煽動民眾參加美國的反防疫的示威活動。(路透檔案照)

2021/09/09 00:3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8日指出,在社群網站上散佈假消息以利中國政府利益的行動,規模比先前所認知的還大,而且從臉書、推特等主流社群媒體,擴大到其他語系和網路社群媒體平台,甚至設法煽動民眾參加美國的反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限制的示威活動。

「路透」和資訊媒體ZDNet 8日報導,火眼旗下「麥迪安威脅情報」(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8日指出,社群網站上利用假消息來宣揚有利於中國政府的行動網,最初在2019年被發現,當時所知該網絡是一批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YouTube等知名網路社群平台的中文、英文假帳號,打擊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但是這個為宣揚中國政府利益的行動網絡,規模擴張之快以及「戰術多次轉變」,引起資安研究人員的注意。

火眼在8日發表的報告中說,「除了已經有廣泛報告的英語和中文語言活動,我們觀察到在美國、非美國的平台上,大量俄文、德文、西班牙文、韓文和日文的內容」,這些帳號有許多都連結到彼此的內容,或者使用相同的圖片,研究人員因此得以了解其中的關聯性。

報告說,這些帳號的許多發文都呼應中國官方媒體口徑,也與其他官方宣傳一致。不過,尚無證據證明,有北京當局的特定部門或者盟友涉入其中。

新發現的這些親中網絡帳號,有些是在主要由一些過去並非中國大外宣重要目標的國家社群網路上活動,例如阿根廷,也有多半以俄羅斯或德國為主要用戶的社媒,而其散播的假消息以有關武漢肺炎的不實資訊為主。目前所知在30個社群媒體、另外至少40個網站和網路論壇上都有活動。

例如,以俄語體系國家為主的社群網站vKontakte,以及LiveJournal上,有用戶在宣傳新冠病毒最初在美國、而非中國出現,並且是由美軍開發的病毒,德國、西班牙和其他語言的社媒也有類似訊息流傳。

LiveJournal上有多個俄語用戶宣傳用字遣詞一模一樣的內容:「美國德特里克堡是新冠病毒的源頭」,意指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美國陸軍基地;也有些發文敦促民眾參與美國的反種族主義示威。

報告說,這些支持中國帳號散播內容,最令人不安的是,積極散播意在煽動美國反防疫限制措施示威活動的內容,儘管「沒證據」顯示其意圖得逞,但是「直接號召實際動員(參與示威),是與先前活動相比一個顯著的發展,可能指向愈加意圖鼓動在中國領土外的實體活動」,這一點值得注意和後續追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