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聯邦安全局檔案解密 日本於二戰末期曾試圖對蘇聯發動細菌戰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解密檔案,內容指出日本曾打算對蘇聯發動細菌戰。圖為蘇聯紅軍士兵在中國東北巡視毀壞的日軍碉堡。(美聯社)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解密檔案,內容指出日本曾打算對蘇聯發動細菌戰。圖為蘇聯紅軍士兵在中國東北巡視毀壞的日軍碉堡。(美聯社)

2021/08/25 14: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先前解密前蘇聯於二戰時期的調查文件,發現日本在1945年處於劣勢時,仍準備向蘇聯發動細菌戰,日本關東軍「731部隊」隊員也證實,當時準備對蘇聯使用炭疽桿菌及鼠疫桿菌。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日前解密一批前蘇聯在二戰結束後的調查報告,當時蘇軍對日本關東軍731部隊一名隊員進行審訊,這名隊員當時負責結核菌及副傷寒乙桿菌實驗,而實驗目的其中之一就是要將這些細菌投入對蘇作戰中。該隊員表示:「據我所知,細菌戰本應於1945年6月發動。」

日蘇兩國在1941年4月13日簽訂《日蘇中立條約》,效期5年,條約期限至1946年4月13日,此條約在1945年時仍有效,但時任蘇聯外交人民委員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於1945年4月5日在莫斯科召見日本駐蘇大使佐藤尚武,宣布蘇聯在《日蘇中立條約》截止後將不再續約,蘇聯在同年8月8日對日宣戰,展開「八月風暴行動」,蘇聯也在一週內擊敗日本關東軍及滿州國軍。

報導指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日前公布的解密文件中,包括蘇聯紅軍調查機關在1948年2月審訊731部隊隊員加藤恆則的供詞,加藤恆則表示,他從1944年12月起加入731部隊,當時已經在準備對美國發動細菌戰。

針對蘇聯是否會發動細菌戰,加藤恆則指出,有對蘇聯使用鼠疫菌的計畫,如同對美國及中國投放鼠疫菌一樣。另外加藤恆則透露,當時他曾聽說準備動用炭疽菌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