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中國間諜冒充港人 利用BNO簽證入境英國滲透竊密

英國1月底開放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申請簽證定居,卻傳出有中國間諜冒充港人提出申請,企圖滲透英國。(美聯社檔案照)

英國1月底開放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申請簽證定居,卻傳出有中國間諜冒充港人提出申請,企圖滲透英國。(美聯社檔案照)

2021/08/09 19:2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年初開放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申請赴英定居,已成為港人逃離中國專制政權的出口,但也意外帶來新的國安漏洞。「泰晤士報」9日引述消息披露,有中國間諜正利用這套簽證新制入境英國,企圖滲透英國。不僅如此,英國境內許多華人團體可能向北京密告,也同樣令赴英港人憂心忡忡。

據報導,英國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英方已察覺中國間諜以「逃離專制政權」為由,申請BNO移民英國簽證,「BNO簽證計畫的審查過程比其他計畫更嚴謹,對申請人進行嚴格的背景審查,是有原因的。」

末代港督彭定康強調,英國面對的是一個會安插線人蒐集情報、竊取機密的極權國家,對中國在開放社會安插線人竊取機密感到憂心是完全合理的,英國應認真看待此一問題。

事實上,中國政府利用旅外華人監控特定族群,早在各國引起疑慮。長年定居英國、經常協助港人移民的賈柏茲.林(Jabez Lam)表示,赴英港人一開始都非常警惕,可能因為在港被迫害,而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即使身在英國,也仍擔心家人安危,需要長時間才能獲取他們的信任。

他指出,赴英港人不清楚哪些團體親中,所以會擔心某些旅英華人向北京報告自己的情況;他特別強調,BNO計畫必須警惕「參與壓迫人民」的香港警察提出申請。

彭定康也坦言,他確實擔心北京透過華人團體影響英國議會和社會,因為這是北京的慣用伎倆,好為自己牟取利益。他建議,英國政府應考慮限制BNO簽證持有者參與違反英國國家利益的政治行動。

英國「每日電訊報」2月曾披露,英國軍情五處(MI5)過去1年識破3名中國間諜,指他們實際上是中國國家安全部情報官員,卻在英佯裝新聞從業人員,已將他們驅逐出境。

英國內政部5月曾表示,港人提出的BNO簽證申請已達3萬4000份,2萬份為護照持有人,1萬4000份為直系親屬。獲發簽證者將可赴英定居5年,期間可就學、就業,但無法享有社會福利資源,期滿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繼續住滿1年後,就能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英方推估,5年內可能有逾32萬名港人移居英國,可望為英國創造24億至29億英鎊的經濟效益,大部分為稅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