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中國10年終認清逃離!美紀錄片導演:自由都是表面的

1名熟諳中文的紀錄片導演兼網紅馬修.泰(見圖)在中國居住10年,去年7月攜家帶眷逃離中國,他在本月29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說:「在中國,自由都是表面的」。(歐新社檔案照)

1名熟諳中文的紀錄片導演兼網紅馬修.泰(見圖)在中國居住10年,去年7月攜家帶眷逃離中國,他在本月29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說:「在中國,自由都是表面的」。(歐新社檔案照)

2021/07/31 06:10

首次上稿 7/30 23:58
更新時間 7/31 06: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名熟諳中文的紀錄片導演馬修.泰(Matthew Tye)在中國居住10年,去年7月攜家帶眷逃離中國,他在本月29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說:「在中國,自由都是表面的。」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馬修.泰出生於美國紐約州的一處小鎮,2008年大學畢業後前往中國廣東惠州教英語,還娶了當地人並生下小孩,2012年他取「老外」諧音,創立YouTube頻道「Laowhy86」,並在YouTube發布相關影片與紀錄片,多為他在中國生活時的所見所聞,或是比較美國、中國之間的文化差異。

馬修.泰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16年推行的政策,讓中國社會認為「是外部世界在妖魔化中國」,導致他開始受到異樣眼光,2017年他與友人前往內蒙古紀錄游牧民族生活,先是遭到官員刁難,下榻酒店又被特警破門而入,且在訊問時,警方竟對他的背景、家庭成員等資料瞭若指掌,讓馬修不寒而慄。

馬修.泰隨後回到惠州,在2018年初聽聞朋友告知,當地公安人員拿著他的照片在公眾場所打探關於馬修的消息,他當下覺得此地不宜久留,連忙計畫逃往香港,在深圳的通關口岸被員警盤問時,對方問馬修還會不會回中國,馬修機警地回答「會」,警方這才放行,馬修停留在香港一段時間,在2020年7月逃回美國,也一併將妻子、孩子接回。

馬修強調,回到美國之後,終於能把一些在中國不能說出口的人權問題一吐為快,而諸國政府極力遮掩相關問題,不願讓外面的世界看到,馬修曾經認為在中國生活「自由愜意」,一旦深入了解之後,就會察覺「在中國,自由都是表面的」,尤其在政治上打壓少數民族、箝制言論自由,導致人們都不想表達自身想法,甚至不再有任何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