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學者:法德應面對中國稱霸現實 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重誼指出,為了確保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會爆發,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必須正視大戰正在成形,而且知道如何做好準備。(取自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官網)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重誼指出,為了確保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會爆發,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必須正視大戰正在成形,而且知道如何做好準備。(取自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官網)

2021/07/18 05: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相較於美國,歐洲各國由於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對中共政權的惡行往往只是點到為止,不敢輕攖其鋒。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重誼(Jean-Yves Heurtebise)17日投書法國「世界報」(Le Monde),批評巴黎和柏林不敢面對現實,直接挑戰中國,但為了確保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會爆發,歐洲必須正視大戰正在成形,而且知道如何做好準備。

何重誼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第一位邀請訪問白宮的外國元首,是日本首相菅義偉,第二位是南韓總統文在寅。6月份,拜登訪問歐洲,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會晤,還邀請印度、澳洲和南韓元首參與,這些外交活動都指向一個核心議題:如何應對中國的挑戰?

何重誼批評法國因強調「戰略自主」,對拜登呼籲美歐聯手應對中國以「避免衝突」加以回應;北約形容中國是頭號威脅,法國總統馬克宏卻聲稱中國遠離北大西洋。

而當美日和中俄分別在印太地區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卻在2020年底與中方達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甚至提案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談。何重誼質問,德國由於關閉核電廠而需要俄羅斯的天然氣,基於汽車市場而遷就中國,是否已經成為歐中外交的病夫?

何重誼指出,長久以來,歐洲思考與中國的關係時,以為可以將政治、經濟與氣候變遷議題加以區隔,在發展自由經濟將可使中國逐漸民主化的幻夢破滅之後,現在又衍生出另一種幻覺:將共同應對氣候變遷與人權問題加以區隔。法德避免與中國正面衝突的理由,是必須與中國合作應對氣候變遷,但若不重視人權,何談救助環境?

事實上,遵守氣候協定對中國本身而言,也是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2020年8月發表的研究報告指稱,中國每年約有124萬人死於污染;還有其他研究指出,一旦氣溫升高攝氏3度,上海的4分之3範圍及廣州的大部分都將沈入水中。北京參與氣候議題,也涉及自身生存問題,歐洲根本不應該將此拿來與其他領域的條件做交換。

何重誼強調,此刻的世界並非處於「後霸權」時代,而是「多霸權」世紀,每個權力中心都知道自己不夠強大。在即將到來的可能圍繞東海釣魚台、台灣以及中印邊界拉達克的衝突中,美國知道自己需要日本、澳洲和印度的協助。與此同時,中國和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等國也在加強彼此關係。歐洲可以選擇不選擇嗎?為了確保第三次世界大戰不要爆發,歐洲必須看到大戰正在成形,而且知道如何為其做好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