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解放軍陣亡數被抓!中國網紅「辣筆小球」一審判刑8月

「辣筆小球」真名為仇子明(見圖)曾任中國《經濟觀察報》記者。(翻攝自微博)

「辣筆小球」真名為仇子明(見圖)曾任中國《經濟觀察報》記者。(翻攝自微博)

2021/05/31 20:5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去年6月中印邊境衝突傳出有中國解放軍官兵陣亡,中國軍方直到今年2月首度披露4死1重傷,公開表揚「英雄」,前中國記者「辣筆小球」在微博發文質疑官方公布死傷人數真實性卻被逮捕,成為新寫入中國刑法的「侵害英烈名譽罪」首犯,5月31日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人民法院一審判刑8個月,並責令自判決生效日起10日內透過中國主要入口網站及全國性媒體「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

中印去年6月在邊境地區爆發流血衝突。8個月後,「解放軍報」今年2月下旬首度披露,邊防團團長祁發寶在事件受重傷,並有4名官兵陣亡。中共中央軍委授予5人「英雄」榮譽稱號、追記一等功。

據中媒報導,消息披露後,網路粉絲逾250萬「辣筆小球」在微博發文嘲諷並質疑,「最大的官,團長活了下來,這個團長的個性肯定是『飛將+脫兔+神機+血路+強運』」,而「犧牲的4位是為營救而立功,連去救人的都犧牲了,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啊,說明陣亡的不僅僅只有4人」。

仇子明的微博隨後被封,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來改依3月1日生效、中國刑法修正案新增17條罪名當中的「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起訴。中國央視3月1日公布他對著鏡頭懺悔的畫面,他說:「我這樣的行為,可以說是一種良知泯滅的行為。我對此也非常地自責,非常地懊悔。」

「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最高刑期3年。據法庭文件,仇子明到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認罪認罰,當庭表示絕不再犯。據此,辯護人請求從輕處罰的辯護意見屬實,公訴機關所提有期徒刑8個月的量刑建議適當,均予採納。

「辣筆小球」(中)31日在法警押解下出庭聆判。(翻攝自微博)

「辣筆小球」(中)31日在法警押解下出庭聆判。(翻攝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