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駐中大使懸缺 《Axios》: 拜登人選「接近定案」

美國總統拜登擬提名前國務院政務次卿伯恩斯出任駐中國大使。(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擬提名前國務院政務次卿伯恩斯出任駐中國大使。(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16 19:4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網站《Axios》16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美國駐中國大使一職自去年10月起懸宕至今,但總統拜登心目中的人選已「接近定案」,料由外交經驗豐富的布希時代國務院政治事務次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站上美中關係的第一線,可能數週內就會正式宣布。

據報導,拜登政府團隊有一項共識─美中關係是拜登任內最重要的議題,從雙邊貿易到台灣問題,都潛藏極大風險,因此,駐中大使一職勢必極具挑戰性。目前任職於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伯恩斯,曾在柯林頓時代出任國務院發言人及駐希臘大使,並在布希時代擔任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使及國務院政務次卿,拜登派伯恩斯駐中的決定,傳已進入最後檢視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前4位駐中大使皆有「零售政治」(retail politics)經驗,亦即曾在州長或聯邦參議員選舉中脫穎而出,而伯恩斯為職業外交官,這意味拜登希望由外交老手、而非政壇大砲,接手駐中大使一職。除了伯恩斯,拜登考慮的另一個潛在人選,則是柯林頓任內的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Charlene Barshefsky),她正是當年與中國協商世界貿易組織(WHO)入會事宜的要角。

報導指出,外界曾呼籲拜登政府提名一位曾打過選戰的人士駐中,因為中方偏好與有能力越過官僚體系、直接與總統對話的大咖打交道,但由於拜登的國家安全會議(NSC)和國務院強烈關注中國,新任駐中大使的任務,更像是執行、而非制定政策之人,且必須與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NSC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和氣候特使凱瑞等人密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