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爾他女記者謀殺案 調查指向中國「一帶一路」貪腐網絡

馬爾他知名女記者加利西亞2017年10月遭謀殺身亡,馬國民眾2019年11月在首都瓦萊塔的總理辦公室外集會紀念。(法新社檔案照)

馬爾他知名女記者加利西亞2017年10月遭謀殺身亡,馬國民眾2019年11月在首都瓦萊塔的總理辦公室外集會紀念。(法新社檔案照)

2021/04/01 06:0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南歐地中海國家馬爾他(Malta)的知名女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2017年10月駕車外出時遭汽車炸彈炸死,不僅震驚全球,也撼動馬國政壇,因為加利西亞當時揭發馬國政商勾結的貪腐網絡,指控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和妻子收受外國資金,富商亨芬內克(Yorgen Fenech)行賄政要,慕斯凱特因此下台。

《路透》3月29日報導,經過對資金流向的深入追查,發現本案涉及中國「一帶一路」計畫,跨國管理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大中華區資源事業董事總經理陳城(Chen Cheng)涉案。

加利西亞指控,馬國前能源部長米紀(Konrad Mizzi)和慕斯凱特的幕僚長謝姆布瑞(Keith Schembri)在巴拿馬擁有兩家公司,從2家境外公司收取賄賂,一家就是亨芬內克的17 Black公司,另一家則為陳城成立的「驊道國際」(Macbridge)。經過記者不斷擴大調查範圍,深入驊道國際的網絡,觸及中國國有企業「上海電力公司」對歐洲的4億美元(約115億台幣)投資。

《路透》和「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OCCRP)、馬爾他時報、南德意志日報,追蹤前述2家涉入這個貪腐網絡的公司,發現43歲、來自上海的陳城,過去10年曾代表上海電力公司在馬國和另一個巴爾幹小國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投資事宜的談判。

上海電力公司公司是中國5大國有電力集團「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控股的大型發電公司,成立於1998年6月,2003年10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在馬國政府支持下,上海電力投資4億美元,收購馬國國家電力公司Enemalta股份,本案被馬國政府和中國官方定位為「一帶一路」的組成部分。

加利西亞2016年披露,陳城2014年在英屬維京群島創辦一家公司,目的不明。同年,上海電力投資4億美元收購Enemalta股份,陳城在這筆交易中發揮關鍵作用。加利西亞並未指明陳城有何不當行為,埃森哲當時也未做出回應。

最新調查發現,陳城家族在香港成立2家公司,都與馬國有關。一家就是「驊道國際」,向代表馬國談判的時任能源部長米紀所擁有的巴拿馬公司,支付200萬歐元;另一家公司Dow's Media Company,則從亨芬內克的公司獲得100萬歐元,這與蒙特內哥羅的投資案有關。

陳城遊說馬爾他國家電力公司和上海電力,聯合投資蒙特內哥羅的風力發電計畫,最終促成投資案,但這個風力發電計畫實為亨芬內克名下企業所有;從這項投資案獲得的款項,部分流入17 Black,在投資完成後,再向Dow’s公司支付100萬歐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