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染疫導致血栓!老婦手指發黑慘遭截肢

義大利86歲老婦感染武漢肺炎引發血栓,導致手指生成乾性壞疽,不得不進行截肢手術。(美聯社)

義大利86歲老婦感染武漢肺炎引發血栓,導致手指生成乾性壞疽,不得不進行截肢手術。(美聯社)

2021/02/13 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1名86歲老婦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並未出現常見症狀,卻因病毒引發血栓,導致手指生成乾性壞疽(dry gangrene),不得不截肢。專家也指出,武漢肺炎的其中一個特性是會引發血栓,但詳細病理目前未明。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名86歲婦人確診武漢肺炎,但並未出現發燒、咳嗽,或嗅味覺失靈等典型症狀。一個月後,老婦帶著3隻發黑的手指回診,醫生診斷後,認為這是由血栓所引起的乾性壞疽,進行了截肢手術。而患部照片刊登在《歐洲血管和血管內外科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照片中患者手指的第1、2指截發黑,十分令人震驚。

醫生為了瞭解病因,診查老婦的血液流速,而醫護人員發現她的總指動脈血壓很低,總指動脈經過手掌,才分化成小血管進入各個手指;除此之外,老婦的心臟供血量不足,而這個現象通常是心臟病或中風引起的,醫生據此開立了血液稀釋劑,避免血小板、凝血的細胞團聚在一起;而經過檢驗,老婦手指的壞死組織存在血栓。

目前專家不清楚患者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後生成血栓的具體病理,而主流觀點認為,武漢肺炎引起的血栓,是由「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的過度免疫反應現象造成的,當這個現象發生了,人體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健康的組織,而若血管受到影響就會出現滲漏的現象,導致血壓下降,增加血栓形成的可能性。血栓形成後就會阻斷血液循環,就有可能如這名老婦出現乾性壞疽。

倫敦帝國學院醫學系教授庫克(Graham Cooke)指出:「注意到武漢肺炎是個多重系統疾病(multi-system disease)十分重要,我認為把武漢肺炎和其他病毒引起的嚴重疾病區別開來的其中一個因素,是血液的『高凝固狀態』(hypercoagulable state)和晚期症狀的關聯性。」

許多醫師也注意到,不少武漢肺炎患者會同時出現血栓,這引起人們擔憂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的不只是呼吸道,還有血管。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教授阿爾雅(Roopen Arya)去年5月估計,30%的武漢肺炎住院患者出現血栓,他告訴《BBC》:「我認為血栓是個大問題已經很明顯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