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重新定義:2020年4月後疫情都來自境外

中國再次藉官媒與專家重新定義疫情發展軌跡,指稱去年4月後的疫情均由境外病毒引發。圖為中國上海一處武漢肺炎疫苗注射站,今天仍有大批民眾排隊施打疫苗。(路透)

中國再次藉官媒與專家重新定義疫情發展軌跡,指稱去年4月後的疫情均由境外病毒引發。圖為中國上海一處武漢肺炎疫苗注射站,今天仍有大批民眾排隊施打疫苗。(路透)

2021/01/19 19:21

〔中央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屆滿週年之際,中國再次藉官媒與專家重新定義疫情發展軌跡。中國CDC副主任馮子健昨天對官媒央視說,中國境內防控策略成功,去年4月後的疫情,均由境外病毒引發。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已經一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率領的國際專家團隊近日也抵達武漢,準備著手調查病毒起源。

而在國際疫情仍不見好轉、各國經濟備受打擊而自顧不暇的情形下,已經率先從疫情低谷逐漸恢復的中國,官方不斷以各式宣傳手段改寫「抗疫敘事」,從疫情爆發國,變為抗疫模範生。

中國官媒央視昨天晚間播出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的專訪。他在訪談中定調,中國採取「嚴防死守」的防控策略,總體上非常成功,去年4月後在中國發生的疫情,病毒都源自境外,早期中國境內傳播的病毒已被阻斷。

馮子健也提到,目前中國疫情相對較為嚴重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河北省,以石家莊、邢台為中心;另外一個是東北,特別是黑龍江省,以綏化為中心。但他表示,不論是河北或是東北的疫情,均是由境外移入引起的局部爆發。

這樣的說法也是中國國家衛健委14日對外宣布的「定調」。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當天表示,去年12月以來,中國境內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均為境外移入,是由已感染的境外入境人員或冷凍進口物品引發。

馮子健並稱,雖然目前中國出現了變異病毒的感染者,但這些境外移入的感染者在入境之初的篩檢、隔離就已被檢測出,未在國內造成傳播。

除了重新定義疫情的傳播軌跡外,中國譜寫抗疫敘事的方式包含重新賦予武漢在抗疫中的定位,從疫情爆發城市變為抗疫有成的英雄城市;藉由大量影視作品讚頌醫護人員,但其中卻對首先在社群媒體揭露疫情而被罰的醫師李文亮等吹哨者絕口不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