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一擊!阻止國會認證拜登當選 共和黨「告彭斯」

共和黨人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見圖)提起訴訟,阻止他在下個月6日認證拜登成為總統當選人。(美聯社)

共和黨人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見圖)提起訴訟,阻止他在下個月6日認證拜登成為總統當選人。(美聯社)

2020/12/29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共和黨籍德州聯邦眾議員戈梅特(Louie Gohmert)領頭的共和黨人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提起訴訟,阻止他1月6日在國會認證拜登(Joe Biden)成為總統當選人,但專家認為本起訴訟的效果可能不大。

綜合外電報導,根據1887年的《選舉人票統計法》(Electoral Count Act),美國副總統被指定為聯邦國會計算選舉人票時的會議主持人。下個月6日,彭斯將會主持國會會議,認證各州的選舉人票。經過這個步驟,拜登就會在法律程序上正式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的當選人。

本次大選,共有7個州提交了兩個版本的選舉人票,分別是賓夕法尼亞州、喬治亞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戈梅特等人於是針對彭斯在1月6日的大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質疑,認為《選舉人票統計法》中解決選舉人票爭議的相關規定,違反了《選舉人條款》(Electors Clause)和《憲法第12條修正案》,以此阻止彭斯認證這7個州投給拜登的選舉人票。

然而專家認為,這項訴訟推翻大選結果的可能性不大。俄亥俄州立大學法學教授佛里(Edward Foley)表示,讓副總統全權決定要不要計算某些州的選舉人票,或者在某個州遞交了兩個版本的選舉人票時,讓副總統全權決定要把哪一版計算在內,與憲法精神不合。

但佛里也補充說,他不確定法院審理時會不會繞開本訴訟案的理據,而是著重在程序問題,或是聚焦在原告方提起訴訟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