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宣布當選人 CNN:川普施壓彭斯

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在明年一月六日的國會聯席會議上,宣布拜登為白宮新主人,但川普和部分共和黨人頻頻施壓彭斯拒絕承認特定幾州選舉人票結果。(彭博)

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在明年一月六日的國會聯席會議上,宣布拜登為白宮新主人,但川普和部分共和黨人頻頻施壓彭斯拒絕承認特定幾州選舉人票結果。(彭博)

2020/12/2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眾議院明年一月六日將召開聯席會議,認證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並由副總統兼參院議長彭斯正式宣布拜登勝出,為大選畫下句點。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五日披露,對彭斯未積極協助挑戰大選結果甚感不滿的總統川普,近來不僅分享呼籲彭斯在國會聯席會議使出「彭斯卡」(Pence card)的文章,還在耶誕假期前密會彭斯一小時,疑在最後關頭向他施壓。

報導川普不滿彭斯未相挺

CNN引述消息指出,川普近來向旁人表示,彭斯並未為了保住政權付出足夠努力,還曾當面向彭斯提及有關他將主持國會聯席會議一事,並對於彭斯為何不能推翻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感到困惑。彭斯和白宮幕僚都曾試圖向川普解釋,彭斯屆時的角色僅具形式性,不能片面拒絕選舉人團投票結果。華盛頓郵報也透露,彭斯廿一日在白宮與有意挑戰大選結果的眾院共和黨人會面時,也指自己的憲法責任是打開、宣讀投票結果,並非判斷選票合法性。

兩人會面無關聯席會議

儘管如此,川普廿三日在前往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度過耶誕節假期前,仍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與彭斯晤談,惟知情人士稱兩人話題與國會聯席會議「完全無關」。在此之前,川普還在「推特」分享文章,其中聲稱美國憲法和美國法典(U.S. Code)禁止彭斯接受對選舉結果做出假認證的六個州的選舉人票,呼籲彭斯運用其國會聯席會議主席的權限,宣布這六州的選舉人票不合法,被川普支持者形容為「彭斯卡」,還成為推特上的熱門標籤。

然而,華郵出面指控此為謠言,因為美國法典條款僅規定,若各州未能在十二月第四個週三(今年即廿三日)前提交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副總統理應敦促各州迅速進行,並非有權拒絕接受任何選舉人票。彭斯顧問指出,彭斯一直在不與川普決裂,及避免呼應川普激烈看法之間謹慎拿捏,希望一月六日低調行動,扮演好基本角色,並在結束後隨即出訪。部分「川粉」則直言,彭斯接下來的行動將決定其是否為下屆大選的有力競爭者,或被「愛國選民」視為叛徒。

據了解,副總統兼參院議長負責主持國會聯席會議,是美國的一項「傳統」,不是硬性規定;早在一九六九年時,時任副總統韓福瑞(Hubert Humphrey)就因為選輸對手尼克森,而在國會認證選舉人團選票時缺席,把任務交給參院臨時議長。然而,親近彭斯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由參院臨時議長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代替彭斯主持國會聯席會議,並不被視為「好的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