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剛走、南京前首富被抓!中國搜刮富商引人心惶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考察過南京等地,就傳出南京前首富楊宗義遭拘捕,引發中國民企人心惶惶。(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考察過南京等地,就傳出南京前首富楊宗義遭拘捕,引發中國民企人心惶惶。(路透)

2020/11/19 0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日前中國知名企業家孫大午遭中共當局逮捕,中國南京前首富楊宗義,也傳出17日被刑事拘留,遭指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楊宗義落馬時間點敏感,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考察過南京等地,拘捕行動引發中國民企人心惶惶。有分析認為,近來中國一再對富商下手,從馬雲的螞蟻金服被整肅,到孫大午及楊宗義被捕,清洗刀把子、掠奪民間財富已成常態,都顯示出習近平整肅、收割民營企業家的意圖。

中媒報導,中國揚州市公安局發出通告,江蘇「福信公司」以高額收益為誘餌,向不特定公眾吸收資金,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公司實控人楊宗義已被取刑事強制措施。

楊宗義當年是南京大學化學系高材生,畢業後歷任南京市醫藥管理局宣教處團組織負責人,南京市環保局環境保護研究所團總支書記,後來辭職經商,為福中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兼總裁,跨足政商界,堪稱中共的紅頂商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上週到江蘇考察,離開不久,就傳出楊宗義被公安帶走拘留,集團總部被控制,所有高管不得離開公司。

報導引述揚州商人朱金忠說法,他透露,當地警察最近在調查民企是否違法,楊宗義被查之後,應該陸續還有企業會被罰,特別是民營企業家現在有民主意識,不太聽政府的話,「這批人已經對他的政權構成威脅」。山西太原商人王維安也透露當地警察正在抓商人,抓捕民營企業家「就是想弄一點錢」,很多商人相當恐懼。也有學者認為,中國很多地方政府財政困難,民企被查處的情況普遍,藉由整治企業家、沒收企業,以搜刮大筆金錢,緩解地方政府的財政。

《自由亞洲電台》另篇報導也提到,除了南京前首富楊宗義被抓,中國官方17日也公布,貴州省原公安廳副廳長趙翔正接受紀委調查,一天內公布兩項「清洗」行動引發關注,有法律界人士認為,中國這種邊「清洗刀把子」、邊「掠奪民間財富」的做法已成常態。近來中國官方對富商下手,從馬雲的螞蟻金服被,到孫大午、楊宗義的事件,都顯示出習近平整肅、甚至收割民營企業家的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