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級黑? 習近平講話不慎暗含「江澤民」3字 官媒大做藏頭文

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的報導中,將習近平講話中的原句「一江清水惠澤人民」作成了標題。(取自網路)

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的報導中,將習近平講話中的原句「一江清水惠澤人民」作成了標題。(取自網路)

2020/11/17 18:1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4日發表談話,他在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時說道:「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惠澤人民。」隨後中國官媒紛紛將習的政敵江澤民的名字用藏頭文方式插入標題。有觀察家分析,可能是治局常委王滬寧主管中共文宣系統故意搞鬼。

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喉舌媒體都將「一江清水惠澤人民」這句話做成標題。如新華社通稿題為《習近平: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惠澤人民》,人民日報的標題則是《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一江清水惠澤人民》。但有網友發現這一標題涵蓋了「江」、「澤」、「民」3字,令人產生聯想,而官媒似乎在編輯時並未刻意規避。

翻查以前記錄,習近平曾在2017年談到長江經濟帶話題時就曾提出「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的說法,但這次習的撰稿人再加上「惠澤人民」的尾巴,才出現了「江澤民」藏頭文章的敏感話題。

觀察家認為,以嚴厲的言論審查聞名的中國官媒不可能錯過這種網友都能發現的「藏頭文」。主管意識形態黨宣的王滬寧究竟扮演何種角色,值得關注。

王滬寧除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頭銜外,還擔任中南海首席智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長達18年,歷任三朝。不過10月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權扶正,取代王滬寧成為習的首席智囊。

政論作家陳破空在其YouTube頻道節目中分析,王滬寧打造包裝了習思想,習近平一方面試圖擺脫王滬寧的陰影,不願外界因王滬寧代筆,就將習時代等同於王滬寧時代,因此才會有王滬寧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前後失去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但另一方面,習本人及周邊人又確實水準不夠,無法脫離王滬寧的控制,因此處於矛盾中,也因此處於王滬寧的擺弄之中。

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王滬寧(左),今年10月卸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不再擔任習近平(右)首席智囊。(路透檔案照)

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王滬寧(左),今年10月卸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不再擔任習近平(右)首席智囊。(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