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西非戰火一觸即發 撒拉威宣布中止對摩洛哥停火協議

非洲唯一未獲得完全承認的國家撒拉威針對摩洛哥派遣軍隊擅入無人區的行為,痛批對方違反停火協議,憤而宣布中止雙方自1991年所簽署的停火協議。圖為撒拉威人舉國旗對摩洛哥前哨站抗議。(法新社)

非洲唯一未獲得完全承認的國家撒拉威針對摩洛哥派遣軍隊擅入無人區的行為,痛批對方違反停火協議,憤而宣布中止雙方自1991年所簽署的停火協議。圖為撒拉威人舉國旗對摩洛哥前哨站抗議。(法新社)

2020/11/15 1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唯一未獲得完全承認的國家撒拉威(Sahrawi )針對摩洛哥派遣軍隊擅入無人區的行為,痛批對方違反停火協議,憤而宣布中止雙方自1991年所簽署的停火協議;撒拉威聲稱雙方在13日已爆發軍事衝突,但摩洛哥堅稱「只有警告性鳴槍,沒有爆發衝突」,強調雙方維持近30年的停火協議「依然有效」。

綜合外媒報導,摩洛哥與撒拉威在13日發生了多年來首次的「武裝衝突」,摩洛哥指控撒拉威的執政當局「波利薩里奧陣線」(Polisario Front,又稱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簡稱西撒人陣)13日襲擊摩洛哥設在摩控區馬貝斯(Mhabes)的前哨站後,隨即遭摩洛哥軍隊擊退,之後摩洛哥深入西撒哈拉東北部的停火無人區,確保通往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的民用公路「通行無阻」,阻止道路遭撒拉威的支持者封鎖。

然而撒拉威指控摩洛哥軍隊擅闖停火無人區是「侵略行為」,撒拉威總統、波利薩里奧陣線秘書長加利(Brahim Ghali)也在昨天發布總統令,稱摩洛哥在13日違反停火協議擅闖停火無人區,宣告雙方維持近30年的停火協議失效,「我國軍民將恢復合法的武裝反抗」,雙方戰火一觸即發。

西撒哈拉過去曾是西班牙殖民地,原本西班牙迫於西非諸國的施壓下,計畫解殖後讓西撒哈拉獨立建國,然而卻遭摩洛哥及茅利塔尼亞反對,兩國則希望日後能瓜分西撒哈拉,但阿爾及利亞支持西撒哈拉人組織波利薩里奧陣線進行武裝獨立,西班牙在1976年2月26日完成撤軍後,波利薩里奧陣線在隔日宣布成立「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並與茅摩兩國爆發戰爭,在茅利塔尼亞放棄並退出戰爭後雙方仍持續進行,直到雙方在1991年接受聯合國停火斡旋後進行談判,並在1997年簽署停火協議。

雖然摩洛哥至今已占撒拉威所聲稱的領土大約80%,但撒拉威是非洲聯盟的成員國之一,並與47個國家建交;向來支持撒拉威的阿爾及利亞表示,對摩洛哥「違反停火協議」深感痛心,敦促聯合國派遣新的西撒哈拉特使進行調解;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3日也強調,將盡一切努力排除所有阻礙,為政治談判鋪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