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兩黨抗中手段不同 共和黨單挑、民主黨結盟

美國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左)將在11月大選迎戰民主黨的拜登(右)。(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左)將在11月大選迎戰民主黨的拜登(右)。(法新社檔案照)

2020/08/25 21:4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本次總統大選期間,中國問題無疑是重中之重,共和及民主兩黨雖在最新黨綱中一致表明,必須遏阻專制中國崛起,包括貿易不公、壓迫人權等方面,但兩黨的方法大異其趣。分析指出,民主黨傾向與民主友邦合作,共同規範中國不當行為,共和黨則採取單邊行動,尤在台灣問題等重大爭執點上,對中國更具針對性。

美國民主黨日前在全國代表大會公布新黨綱,除了繼續承諾履行《台灣關係法》,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期望和利益的方案,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外,更刪除「一個中國政策」的表述。不僅如此,黨綱中還大篇幅譴責中國對人權、經濟、國家安全等有害行為,並指導該黨及其盟友如何應對中國威脅。

共和黨也在新黨綱中指出,美台共享民主、人權、自由市場經濟及法治等理念,將基於《台灣關係法》推動雙方關係,一旦中國企圖以違反和平、對話且未獲台灣民眾同意的方式,解決台海問題,美國將依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此外,黨綱中也表明堅定支持台灣取得各項自由貿易協定的地位,以及全面參與國際多邊組織等。

儘管兩黨在中國問題上立場漸趨一致,並加大挺台力道,但兩黨應對美中衝突的機制大不相同。以貿易問題來說,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貿易專家奧登(Edward Alden)直言,民主黨過去著重與中國結盟,但他們過去4年意識到,中國會是長久威脅,不僅在貿易上,各方面皆然。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政策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則說,川普是單打獨鬥,拜登則會嘗試建立抗衡中國的國際聯盟。

在台灣問題上,川普政府4年來通過多項挺台法案,令許多人相信,川普連任對台灣更有利。然而,分析指出,必須了解這些法案僅是由川普「簽署」,實際上卻是國會兩黨共同催生,而國會兩黨領袖挺台意向均很明確,不論是拜登或川普當選,都將難以否決支持台灣的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