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界流血衝突引爆中印大戰?小布希幕僚、美智庫說話了

中印本月爆發流血衝突,外界關注是否會使2國進一步爆發戰爭。圖為印度試射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中印本月爆發流血衝突,外界關注是否會使2國進一步爆發戰爭。圖為印度試射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2020/06/18 01: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在交界地區拉達克(Ladakh)發生流血衝突,兩軍均有死傷,雙方多年前也曾交火並導致慘烈傷亡,是否會再因此爆發新一波大戰,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幕僚與美方智庫均做出解讀,認為中印若爆發戰爭,將令人相當訝異。

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印度大敗。中方陣亡700多人,卻擊斃印軍4800多人、俘虜3900多人,毛澤東卻下令全線後撤,印度戰敗卻仍保有雙方爭議的藏南和達旺。1967年雙方爆發第二次邊境衝突是為了錫金王國開戰,事後兩國對死傷各執一詞,不過外界研判是印方戰術性勝利,1975年錫金併入印度成為印度的錫金邦,中國2003年承認印度吞併錫金。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外界關注印度、中國是否再度爆發大戰,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時代的國務卿辦公室南亞事務政策規劃顧問馬基(Daniel Markey)說,他「不認為會因為這次事件導致中印雙方真的開戰」,儘管這是45年來中印首次發生緊張情勢,但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長期武裝衝突比起來還是有差別。

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華盛頓辦公室副總裁利馬耶(Satu Limaye)指出,若中印再度爆發戰爭實在令人意外,對美方而言,南亞地區和平穩定能達到美方利益,中印衝突也能反映美中在印太地區的勢力消長,印度為其自身利益考量,是否與美國走得更近、或與中國的關係發生變化都是關注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