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勤中特警身分辨識不明 香港監警會:非警隊制服不受一般服儀規範

圖為去年7月28日上環地區速龍小隊壓制反送中示威者的情況。(彭博)

圖為去年7月28日上環地區速龍小隊壓制反送中示威者的情況。(彭博)

2020/05/20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期間,國際對香港反送中議題關注度下降,中國及港府當局趁機進行泛民派人士抓捕、武力鎮壓集會等動作,引多國政要批評,但打壓行動仍持續進行;15日,香港監警會就反送中引發多起警民衝突及「黑警」疑雲等發表專題審視報告,其中針對鎮暴警察「速龍小隊」制服未明確配戴足辨識員警身分之證件一題回覆,稱速龍小隊裝束特別為職務而設,不視作警隊制服,不受一般警隊服儀相關規範約束。

自反送中行動爆發,民怒不熄,港府遂投入「速龍小隊」加入「維安」,經香港反送中手足錄影、拍攝採證,可見不少「速龍小隊」於街頭追打示威者的畫面。有手足指出,著「速龍小隊」制服者說話有中國口音、無員警編號或配戴證件等問題,也有遭有遭身分不明、疑為「速龍小隊」黑衣人追打的民眾在去年6月24日向司法院提出申訴,民主派也曾就此案在立法會對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出質詢,獲回應,沒標員警編號是因「制服沒位置」。

綜合港媒報導,15日公布的這份審視專題中,監警會針對警員身份辨識問題等進行說明。專題指出,一般警員的身份識別受到《警察通例》第20章及《警察程序手冊》第15章規範,依規,排除危及安全或要求不合理等情況,警員、警長等軍裝警務人員值勤時,若市民有要求,應按要求披露其職級、警務處職員編號及相關資訊;即便是便服警員,在與巿民接觸和行使警權時,也需要表明身份及出示委任證。

除此之外,按規定,警隊制服上也需按職位級別配戴相對應的肩章、警徽和警員編號等;然而,專題又指出,部分隸屬專責單位或特別職務警員,可能因應職務需穿著特別設計服裝,除非單位長官認定及批准相關警員需佩戴布製警隊徽章,否則無需佩戴。

針對「速龍小隊」身分辨識不明爭議,專題表示,「速龍小隊」在2016年旺角警民衝突事件(又稱「魚蛋革命」)後檢討發現服裝未能提供足夠保護力,因此在同年11月從海外購買保護功能較佳的現成戰術裝束,於2017年1月被批准使用,這批新服裝並不被界定為警隊制服,不受《警察通例》和《警察程序手冊》規範,警方也從未指示小隊成員配戴有警員編號的布肩章於戰術裝束上。

監警會於專題指出,截至今年2月29日,涉及身份識別問題的投訴案共有32件,10件涉「速龍小隊」或防暴警員,另外8件與便衣警員有關;專題又指出,有警務人員受到威脅與攻擊,包括休班警員遭襲、警員及其家屬受恐嚇、網絡霸凌等,讓執勤警員對展示編號感到憂慮。

在去年6月18日至9月10日間,監警會稱曾4度就身分辨識問題對警方進行關注,去年9月24日獲回復將改良小隊裝束等答案;除此之外,去年11月7日,警方向監警會介紹自同年10月啟用的新「行動呼號」方式來證明警員身分,但尚為實驗措施,未來警方將檢討成效。

警監會評論認為此作法「尤其見效,可以在保護警員以及向公眾問責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還讚警方現行措施「施正朝著正確方向邁進」。該節文末,監警會雖強調,「清晰可見的身份識別編號亦應成為整體制服及裝備設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也表示,「只可以在非常例外及特定的情況下,方可允許豁免遵守規定」。

圖為去年7月28日上環地區德輔道西速龍小隊壓制反送中示威者的情況。(彭博)

圖為去年7月28日上環地區德輔道西速龍小隊壓制反送中示威者的情況。(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