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丟大了!回應香港中學考試試題風波 林鄭被抓包引用網路假訊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彭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彭博)

2020/05/20 1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儘管國際關注度因此減少,但香港反送中行動仍在持續,望能爭取民主訴求、捍衛權益。14日,香港的升學考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與大學升學相關)」歷史科題目中,一道申論題不慎戳爆中國玻璃心,引發熱議;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做出回應,但批評時竟引述錯誤網路訊息,將出處不明的「金句」誤指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名言」,被香港網友抓包,特首辦只得於當晚急發聲明道歉滅火。

綜合媒體報導,歷史考科有一道「日本侵華」的申論題,其中一小題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開放性題目遭中國認定「辱華」,由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公署偕港府教育局譴責這道題目「嚴重傷害國民的感情和尊嚴」,更挖出2位考評局職員私人臉書貼文,控此為靠出題「散播『反對國家』的仇恨言論」;香港學界及民間反擊,認為非關單位未釐清重點便批評,更怒轟港府與北京正在發動香港教育界文字獄。

林鄭月娥昨日受訪時指出,此考題爭議為「專業失誤」,非外界所指的「政治干預教育」。她強調自己未干涉此事,但直言,若要保障教育質素、目的及保護學生,她不會迴避。評論中,林鄭月娥還「引述」所謂曼德拉「名言」,狠評,「教育的崩潰足以摧毁一個國家(The collapse of education is a collapse of the nation),要摧毁一個國家毋須用原子彈或導彈,只要破壞及弱化教育制度便可以」,直言若有人認為考評局不需需理會教育目的、不需接受教育局意見,她認為這有「好大問題」。

但這番義正辭嚴可讓林鄭月娥丟臉丟大了,經香港網友查證,這句所謂「曼德拉名言」實際是隨意以名人名義冠名,而製造的錯誤「名人金句」訊息;再循線追尋,香港網友又發現,這則錯誤訊息最早出現在中聯辦旗下、港媒《文匯報》2019年10月的「黃楚標憂教育崩潰 籲痛定思痛自我革新」報導中,原文評論反送中手足為「黑衣魔」,而中國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則批參加青年學生手足為「無學、無德、無禮、無義、無國亦無家」,報導立場明顯。

香港網友在連登討論區刷起「特首辦,你是否承認文匯報曾經發佈假消息!?」,怒轟《文匯報》及港府散布假消息,引起熱烈迴響;對此,特首辦當晚已聲明回應,在網路上搜尋到相關引述有不同版本及出處,對引起誤會表示歉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