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做最壞打算! 安倍︰加速發布「緊急狀態」立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表示,政府將加速立法,以採取和「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同等的措施,其中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歐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表示,政府將加速立法,以採取和「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同等的措施,其中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歐新社)

2020/03/02 20:5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日報導〕日本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表示,要預見最壞的狀況提前準備,政府將加速立法,以採取和「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同等的措施,其中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另外,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日本國內有多個地區出現感染路徑不明的零星患者,疫情擴大與否的關鍵時刻將持續到本月9日。

2009年全球發生了A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大流行後,日本厚生勞動省彙整當時政府因為疫情遇到的法源需求,於2012年完成「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制定。該法中將各都道府縣首長(知事)權限及醫療相關人員補償制度的法源明確化,政府一旦對特定區域或對象宣布緊急狀態宣言後,該都道府縣知事將有權要求民眾配合不要外出或停課等,以防止流行擴大。

由於「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只適用於新型流感,所以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宣布該道進入「緊急狀態」,基本上沒有法源依據。

安倍表示,重要的是要預見最壞的情況,在未來某些地區疫情突然爆發大流行時提前做好準備,安倍強調將把對國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至於日本政府將會採修改現行的新型流感對策法還是另制新法,菅義偉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政府正在討論中。

另外,安倍也就預定於10日推出的第二波防疫緊急應對策略表示,將積極使用政府今年度約2700億圓(約台幣751億元)預算金。

日本今天繼續有新增確診者,至截稿為止共有18人,扣除鑽石公主號705人,國內累計有274人。日本近日來的每天的新增人數一直維持在10到20名左右,並沒有像中國或南韓每日以超過百人的速度增加。

情況較為嚴重的北海道今天繼續新增5名確診者,累計人數達77人,新感染者中有2人曾在上月參加北見市的一場住宅展示會,該項展示會有700多人參加,目前確者已達10人,極可能發生群聚感染。

政府的專家會議成員今天召開記者會,其中參與厚勞省群聚感染對策班的專家、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表示,經過試算北海道在上月25日為止,全道可能已有940人感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