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武漢醫療陷崩潰邊緣 「只有快死的人才能住院」

武漢當地醫療已陷入崩潰邊緣。(路透)

武漢當地醫療已陷入崩潰邊緣。(路透)

2020/01/31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名30來歲女子,1月10日從英國飛回家鄉武漢,準備和身患絕症的母親度過最後一個農曆新年,孰料她與67歲的父親卻疑似感染上了武漢肺炎,2人到當地醫院就診時卻無法住院,院方人員對此透露「只有快死的人才能住院」,原來武漢醫療已陷入崩潰的邊緣。

《CNN》報導,該名女子返回武漢時,周圍許多人都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但當時她並不擔心,因為中國政府聲稱疫情是可預防且可控制的。孰料,目前她已回到中國3個星期了,感染狀況並未得到任何控制,中國全境都出現病例,且擴散到世界各地,全球確診人數已達9821例。

事實上,女子回國前後正好見證了中國當局對於武漢肺炎的處理態度。1月7日,中國科學家確認肺炎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1月9日出現首個死亡案例,但直到1個星期多之後,女子才被認識的醫生偷偷告知要戴口罩。她透露,那名醫生私下去各個認識的病人家中勸大家戴口罩,這時她才意識到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

1月17日,武漢出現41個確診病例,到了1月20日,全中國的確診病例躍升至201起,其中3人死亡。在此期間,雖然網友紛紛關注武漢肺炎的議題,但直到1月21日新型冠狀病毒才成為中國官報《人民日報》的頭版。

中國當局將病毒追溯到武漢一處販賣野味和海鮮的市場,當地衛生部門原本在1月3日強調沒有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跡象,但1月20日中國專家承認,有證據顯示該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美國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政治專家蓋勒(Mary Gallagher)認為,武漢市府在12月和1月初可能沒有確實地報告感染人數,但這不一定是來自中央政府的諭令,也許算是一種「潛規則」,亦即要儘可能地掩蓋壞消息。

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來發話,強調政府會透明且負責任的處理此事,但對武漢居民來說,這種真相可能來得太晚。

1月26日,該名女子開始發燒,她去醫院看病時發現有20多名病患在等待,現場只有1名醫生在幫大家做檢查。女子接受了鼻腔、電腦斷層攝影、抽血等3種檢查,經過9個小時的等待後,醫生透露她可能患有冠狀病毒,但是由於他沒辦法進行第4種最明確的化學試劑測試,因此女子只能被當作疑似病例,她的父親也是一樣。

事實上,武漢許多民眾都在等待上海「之江生物公司」研發的試劑來確診,但有些人等了好幾天都沒等來試劑,而且直到被確診之前,這些疑似病例都無法住院。

之江生物對此表示,該公司每天可生產8000盒試劑,庫存原料可檢測200萬人。但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坦承,從1月中旬開始,武漢每天只能幫300個病人檢測。

武漢當地的醫護則處於崩潰邊緣,1名護理師透露,大家都不堪重負,不僅醫療資源不足也沒有床位,此外,防護服相當稀少,使得大家只能在輪班結束時將防護服消毒,第2天再繼續穿。該名護理師就職的醫院共有500名醫護,其中有30人患病住院。武漢市中心另1間的護理師也說,她們院內至少有10多名醫護也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