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經濟學人》年度風雲國家 烏茲別克民主化獲頒榮銜

推動多項改革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則亞耶夫(右二)。(路透)

推動多項改革的烏茲別克總統米爾則亞耶夫(右二)。(路透)

2019/12/20 2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年度風雲國家出爐,得主雖是同在亞洲國家,但台灣的民眾很可能對它並不熟悉。今年獲頒此項殊榮的國家正是位於中亞的「烏茲別克共和國」,在過去三年中,逐漸脫離獨裁體制,22日更將舉行國會改選,民主化的進步程度令人振奮。

綜合外媒報導,《經濟學人》的選擇標準不是該國的財務狀況、影響力、美食文化等,而是它所展現出的進展。距台灣約5千公里遠的烏茲別克,在三年前還是個老派的後蘇聯政權,政府獨裁、社會封閉,在棉花收穫季節,人民會被帶到棉花田強迫採收,其中連孩童、學生、老師與醫師都將淪為奴工。

2016年前獨裁總統亡故,新總統米爾則亞耶夫(Shavkat Mirziyoyev)上任後於2018年對政府部門大行改革,包含大幅地停止強制勞動、對盛行的收賄文化施壓、允許外國記者進入等,並邀請外國專家來改善經濟。而該國即將於22日舉行國會改選,在其民主史上立下新的里程碑。

對於烏茲別克的進步,《經濟學人》如此寫到,「烏茲別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沒有其他國家像它們一樣,在2019進步了這麼多。」

去年年度國家的頭銜則是授予亞美尼亞,它被稱為「有機會實現民主和復興」的國家。

以棉花為出口大宗的烏茲別克共和國,民眾正在採收棉花。(法新社)

以棉花為出口大宗的烏茲別克共和國,民眾正在採收棉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