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區議會選舉明登場!泛民派籲「一起公投」

香港區議會選舉將在明(24)日登場,本屆區選的候選人及選民人數都是歷屆之冠。圖為香港街頭的投票站指標。(歐新社)

香港區議會選舉將在明(24)日登場,本屆區選的候選人及選民人數都是歷屆之冠。圖為香港街頭的投票站指標。(歐新社)

2019/11/23 1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區議會選舉(區選)將於明(24)日登場,過去由於泛民主派資源及人手不足之故,幾十個選區經常出現「同額競選」狀況,由建制派人士自動當選。而今年,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方興未艾之際,香港區選首度沒有選區是同額競選,建制派人士稱本次區選選情是「前所未有的艱難」,民主派人士則呼籲市民「五大訴求一起公投」。

區議會不僅民生工作 也具政治性質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區議會的工作相較立法會更貼近民生,主要負責就各地區日常事務向港府提供建議,並審理港府給予各地區的款項。然而,香港立法會6個席次,以及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中117名委員,都將由區議員出任。當前建制派在區議會中佔多數,因此選委會的117個委員資格也全都由建制派壟斷。

香港建制派最大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日前舉辦誓師大會,黨主席李慧琼就表示本次選舉是「前所未有的艱難」,該黨候選人「全線極之告急」。泛民主派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表示,港府對五大訴求、警方暴力問題不聞不問,造成社會衝突持續,呼籲選民用選票向政府表態。

候選人及選民皆歷來最多 投票率估6成

本屆區選共有1090名候選人,將爭取全香港452個席次;登記成為選民者逾413萬人,佔合格選民的86.1%,無論候選人數或選民登記人數都是歷屆之冠,也是歷來首度無候選人可自動當選。

香港理工大學的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本次有許多親泛民派的政治新人參選,顯示他們「就是要把建制派趕走」。他分析,本次選情雖然對泛民派有利,但建制派始終可以挽留基層選民的支持,因此他不會說泛民派將全面勝出,而可能只是不會像上屆選舉般全面落敗。

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則分析,本次選舉不純粹是選區服務及民生的議題,更多的是政治表態或權力在社區層面再分配的問題。他預計本次投票率將在6成左右,創歷屆新高,而選戰關鍵將落在佔3至4成的中間選民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