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武派抗爭受遣責 港作家:人民暴力是對暴政的回答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出現勇武派示威者,以暴力回應港府的暴政。(歐新社)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出現勇武派示威者,以暴力回應港府的暴政。(歐新社)

2019/10/15 14: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抗爭運動持續延燒,暴力衝突不斷升級,更有勇武派示威者挺身對抗配有真槍實彈的武警,卻反遭港府嚴厲痛斥。對此,香港作家顏純鈎今(15)日以「我對暴力的重新認識」為題,談論他對勇武派使用暴力的看法。

顏純鈎首先提到,「人民的暴力是對政府暴政的回答」,政府以暴力鎮壓人民抗議,人民就以暴力回答你。當政府蠻不講理,無視民意,以政權暴力施之於人民時,人民有權用暴力和他說話。不要用一般性簡單化去譴責民間暴力,要問這些暴力的來歷,要問政府是否違法施暴在先,要問除了暴力,人民還有什麼辦法去回應政府的血腥鎮壓。

第二,「是香港警察先用暴力對付和平示威的市民」,反送中以來,從來都是政府先啟用暴力,先無差別使用暴力,才引發市民使用暴力、提升暴力。他更提到,不同派別的市民之間,暴力也是由建制先動用的,元朗黑社會是最先出現的民間暴力,其後是福建幫暴力,可以說,勇武派的暴力,從一開始就是被建制暴力逼出來的。

第三,「暴力破壞與暴力傷害有本質不同」,他認為,目前政府與民間的暴力有2種方式,一是對設施破壞,二是對人身的傷害。「勇武派對政府和某些機構施暴破壞,是面對警察強烈暴力的無力感的轉移」,然而「警察對平民的傷害,都涉及侵犯基本人權,涉及對生命的傷害、對尊嚴的踐踏」,二者不可同日而語。

第四,「政府帶頭以暴力犯法,就無法制止民間暴力」,政府對人民施暴是製造仇恨,人民對政府還以暴力,是以暴力復仇。政府公然放肆施暴,人民只能束手身受,政府早就失去理性了,還要求人民理性,那是沒有天理的事。「我們如果沒有親身在前線遭遇警察的暴打,沒有被性侵被失踪,我們就沒有權利譴責勇武派的暴力」。人家在前線冒死抗爭,我們在後方扮斯文理性說風涼話,那只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最後,顏純鈎提到「暴力是無可奈何的選擇,止暴的主動權在政府手上」,政府期望以暴力來止暴,恰恰導致民間暴力更普遍、嚴重。政府要制止社會動亂,唯一的辦法是先約束自己的暴力,然後收拾法治,才能慢慢減少直至杜絕民間的暴力,否則暴力將無日無之。

顏純鈎強調,政府的暴力不收斂,沒人可以預測勇武派的暴利可以到何種程度,「在譴責民間暴力之前,我會先譴責政府的暴力,在要求民間止暴之前,我會先要求政府止暴」,政府用什麼暴力對待人民,人民就用什麼暴力回答你,我認為這是正當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