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答宇宙演化發現系外行星 諾貝爾物理獎3人獲獎

2019諾貝爾物理學獎由宇宙學教父皮布爾斯(左起)、瑞士天文學家麥耶和奎洛茲獲獎。(歐新社)

2019諾貝爾物理學獎由宇宙學教父皮布爾斯(左起)、瑞士天文學家麥耶和奎洛茲獲獎。(歐新社)

2019/10/08 21:33

首次上稿 17:58
更新時間 21:3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天文學界喜訊!諾貝爾物理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cs)由宇宙學教父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學家麥耶(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獲獎,皮布爾斯開創宇宙學理論架構,麥耶和奎洛茲則發現第一顆系外行星,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蔣龍毅表示,皮布爾斯「早該得獎了」!他的教科書是必讀經典,實至名歸。

2019諾貝爾物理學獎今天揭曉,台灣時間下午近6時在瑞典公布得主,由加拿大物理學家皮布爾斯,以及瑞士天文學家麥耶和奎洛茲共享榮耀。

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蔣龍毅專長為宇宙學,他手邊就有好幾本James Peebles的宇宙學教科書,他指出,James Peebles可以說是宇宙學的教父,宇宙學的教科書是必讀經典,從理論架構到量測方式,建立了宇宙學科的基礎,在還沒有實際觀測資料前,都是仰賴他的理論架構來探索宇宙。

蔣龍毅表示,人類對於宇宙的起源好奇,當今宇宙學理論的架構,先從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開始,提供宇宙物質和空間如何互動的架構,可是之後宇宙的物質怎麼發展、星系如何形成,James Peebles有相當大的貢獻。

「他是天文學界早該得獎的人物!」蔣龍毅表示,1964年發現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科學家曾經拿到諾貝爾獎,但是在那之前,James Peeble早已形成微波背景輻射的理論,微波背景輻射的存在,恰恰能證明宇宙大爆炸曾經發生過,所以今年James Peeble獲獎,可以說是實至名歸,也是遲來的獎項。

蔣龍毅指出,偵測系外行星是天文界近年來熱門的課題,因為透過不斷偵測,可以尋找行星大小、重力和溫度適中得宜,適合生物生存的星球,而早在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那時,他們在1995年使用「徑向法」,發現太陽系以外第一個系外行星飛馬座51b。

天文所計畫科學家周美吟進一步說明,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使用光譜儀來觀測飛馬座恆星發出的光,發現譜線有改變,恆星本身出現週期性運動,這代表旁邊有行星造成這顆恆星發生週期性的變化,才會產生好像在繞著什麼東西轉的現象,而這就是「互繞」的現象,通常發生在恆星旁有一個質量很大、距離很近的行星。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James Peebles撰寫的宇宙學書籍。(蔣龍毅提供)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James Peebles撰寫的宇宙學書籍。(蔣龍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