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NN:西沙群島恐為引爆中越關係的導火線

《CNN》專文分析指出,「西沙群島」(越稱黃沙)恐成為中越關係爆炸的導火線。圖為中國遊客至西沙群島旅遊。(美聯社)

《CNN》專文分析指出,「西沙群島」(越稱黃沙)恐成為中越關係爆炸的導火線。圖為中國遊客至西沙群島旅遊。(美聯社)

2019/08/30 2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的南海野心未曾消停,近期再與越南頻頻傳出爭端。《CNN》專文分析指出,「西沙群島」(越稱黃沙)恐成為中越關係爆炸的導火線。

「黃沙陳列館」教育領土意識

《CNN》報導,越南2018年初在峴港市斥資美金180萬元(折合約台幣5653萬元)打造「黃沙陳列館」,稱主要目的是提高國民的領土意識,並對外宣示捍衛主權的意志。

自開幕以來的4萬人次參訪者中,約半數都是越南學童,到此參觀包括文件、地圖文物、歷史照片等陳列物,只為加強國民的一個意識:西沙(黃沙)群島屬於越南,而非中國。

西沙群島由130個大小珊瑚礁島組成,位於南海的西北區域,周遭海洋資源豐富,也有人猜測蘊含天然氣等資源。至今沒有專家可以明確說出哪個國家擁有西沙群島,越南將此劃入峴港市,中國將此劃入海南省,而我國將此置於高雄轄下。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已控制西沙群島長達45年。而隨著中國蠶食鯨吞南海的野心逐漸顯露,長期對西沙群島提出領土要求的越南已經感到厭煩。

深根於歷史的衝突

深諳南海事務的歷史學家陳德英山(Tran Duc Anh Son)向《CNN》表示,越南擁有西沙群島主權最早的證據是一張1686年的古地圖,顯示出西沙群島歸越南當時的「阮氏王朝」所有。

陳德英山表示,早在17世紀晚期,阮氏王朝即派遣漁夫組成的「黃沙隊」占領西沙群島,並取回可食資源上貢皇室。於此之後,阮氏王朝嘉隆帝阮福映1816年正式將西沙群島歸為領土。

然而中國外交部曾於2014年稱,中國人在南中國海的活動可追溯至2000年以前,中國是第一個發現、命名、探索並開墾這些南海島嶼的國家,並持續擁有其主權。

英國學者:越南恐已放棄主權

對此專家認為,誰擁有西沙群島主權,是遠比誰先命名、誰先繪製地圖更要複雜的問題。倫敦大學國際外交事務研究員霍斯金(Mark Hoskin)表示,有紀錄顯示早在1823年就有中國船隻和漁夫在西沙群島活動。

此外,霍斯金表示,越南可能早在1958年即放棄了西沙群島主權,當時北越總理曾致信中國稱「承認且同意」其在南海的主權。

美國學者:中國主權主張無效

但是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前國際法教授佩卓薩(Raul Pedroza)卻持相反意見,他援引非營利研究組織海軍分析中心(CNA)2014的報告指出,越南早從18世紀初期就擁有西沙群島主權,且一直延續到法國殖民時期至今。

佩卓薩表示,中國直到1909年才派出海軍在這些島嶼上留下記號。即使是當時,也沒有任何中國人住在島上。直至1956年中國才在群島中最大的永興島上(Woody Island)開發建築,並於1974年從南越手中奪走其他島嶼。

佩卓薩強調,此二案例皆顯示出,中國的行為違反了聯合國憲章規範,以暴力脅迫他人的領土完整性,因此主權主張無效。

中越各說各話

在黃沙陳列館中,1974年的這場戰役也被列為重點展覽,紀錄53名南越軍人遭中共解放軍殺害,並寫道「他們犧牲生命,只為在海上保護每一吋祖國的領土」。當然,中國的版本則完全相反,認為該戰役是奪回合法屬於中國的領土。

中國迄今已控制西沙群島長達45年,且不斷加強永興島上的軍事設備。今夏稍早中國甚至在島上部署了J-10戰鬥機,對此,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主任蘇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這是他們向國際宣示,他們想在『領土』上部署空軍。另一方面也展現能夠控制南海空域的野心和能力。」這樣的威脅,讓距離西沙群島僅375公里的峴港隱隱作痛。

「全方位」的主權宣示

越南對西沙群島主權的意識展現,並不僅止於「黃沙陳列館」。在越南著名景點順化皇城,也有展示一幅中國清代的《皇朝直省地輿全圖》,以此證明西沙(黃沙)及南沙(長沙)群島非屬中國。

此外,峴港一座曾被美軍戲稱為「中國沙灘」(China Beach)的美溪沙灘(My Khe),也引起越南政府極大反彈,因為許多旅遊導覽網站、地圖仍使用中國沙灘的暱稱,官方甚至威脅下架這些使用暱稱的網站。

許多當地人也對「中國沙灘」這個稱呼十分感冒。例如知名旅遊網站貓途鷹(TripAdvisor)上有旅客問道:「中國沙灘在哪?」即有人回答:「越南沒有中國沙灘!要就去中國找。」

一名不願具名的當地人接受《CNN》採訪表示:「不要這樣稱呼這座沙灘,這是鼓勵中國侵犯越南領土的行為。」他認同包括陳列館、地圖在內,越南政府堅守西沙群島主權的做法,認為西沙群島屬於越南,總有一天它會回歸。他說:「今天我們保持和平,但明天,誰曉得呢?」

中國迄今已控制西沙群島長達45年,且不斷加強永興島上的軍事設備。(路透)

中國迄今已控制西沙群島長達45年,且不斷加強永興島上的軍事設備。(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