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探勘船進南海萬安灘 越南致函抗議

中國勘探船多次進入南沙群島,越南國際法協會昨日發表公開信抗議。圖中標示地點為萬安灘。(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s)

中國勘探船多次進入南沙群島,越南國際法協會昨日發表公開信抗議。圖中標示地點為萬安灘。(圖片截取自Google Maps)

2019/08/29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從今年7月初開始,不斷進入越南聲稱具有主權的南海海域與其中的萬安灘(越南稱思征灘),引發越南外交部多次抗議,越南國際法協會(VSIL)昨(28)日發表公開信抗議,表示中國對南海海域部分島嶼具有主權的說法沒有法律依據,已破壞國際法並影響區域穩定。

「海洋地質8號」於今年7月初,曾在武裝海警船的保護下多次進入南沙群島海域附近探勘石油,並進入越南稱有主權的萬安灘進行探勘作業,引起兩國船隻對峙,越南外交部7月17日表示抗議,但中國仍數次進入越南的經濟海域,越南國際法協會主席阮伯山(Nguyen Ba Son)昨日對中國國際法學會(CSIL)會長黃進發表公開信抗議。

公開信表示,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近期進入的海域,是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中明定屬於越南的專屬經濟海域,而此區域並非越南與中國具管轄權的重疊區域,也不是有爭議的海域,中國此舉影響了兩國人民的友誼,而中國的武裝船隻試圖妨礙越南海上警察等單位執法,也威脅海上航行安全與區域穩定產生。

公開信說明,中國的國際法專家常以「歷史主權」與「九段線」說法來主張自己在南海的權力,但國際仲裁法院在2016年7月對於菲律賓控訴中國的判決中,就已表明這些說法沒有法律依據。越南政府是依據國際法劃定具有主權的經濟海域與大陸棚,並有對該區海洋及海床進行探勘、開發與管理的權力,但海洋地質8號卻在越南的抗議下破壞國際法並侵犯越南主權,

綜合媒體報導,海洋地質8號在本月初離開南海海域後,13日又再度進入萬安灘,越南外交部16日表示,中國此舉違反國際法,破壞區域和平,侵犯越南主權與管轄權,美國國務院23日批評中國損害他國主權,美國國防部26日也譴責中國影響國際秩序。

萬安灘位於南沙群島西側,長約63公里,平均寬11公里,水深介於37至111公尺,越南在沙洲上有建設並駐紮軍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