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發制人 美與東協10國南海軍演

圖為曾在七月份穿越台灣海峽的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安提坦號」。
(歐新社)

圖為曾在七月份穿越台灣海峽的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安提坦號」。 (歐新社)

2019/08/2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將於今年九月與東南亞國協(ASEAN)十個會員國的海軍,在南海舉行首場聯合軍演,目的在於避免華府與北京當局爭奪南海影響力時出現「壞事」。中國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美國駐曼谷大使館廿三日宣布,美國與東協十國的海軍,將自九月二日起,從泰國春武里府的海軍基地,展開一連五天的海上聯合軍演,「以維繫海上安全,重點在於預防與先發制人在該海域的壞事」。據了解,演習地點主要在越南最南端的金甌省外海,美國海軍將在模擬演習中派出「可疑船隻」,協助東協國家「搜尋、查證與合法起訴」這些船隻。

疑因中越緊張 主要在越南最南端演習

據信此等可疑船隻模擬演習,與中國脫離不了關係。中越兩國關係自今年七月起,因中國調查船「海洋地質八號」進入南沙群島具主權爭議的萬安灘(Vanguard Bank)水域探勘石油與天然氣而陷入緊張,萬安灘目前由越南控制,越南不滿主權遭到侵犯,中越雙方海警船因此對峙數日;該中國調查船本月一度暫離,但稍後又返回,越南因此要求淨空該區。儘管美國與澳洲皆對此表達關切,「海洋地質八號」廿四日甚至擴大作業範圍,在至少四艘船隻護衛下,來到更靠近越南海岸、距離富國島東南方約一○二公里的海域,進行調查。

去年東協與中國聯合軍演

但泰國國防部對聯合軍演選在中越關係緊張之際進行,低調以對,指稱東協去年與中國聯合軍演,如今改與美國舉行,「與目前(中越)情勢無關」。東協國家去年十月與中國在廣東外海舉行聯合軍演,當時就決定東協今年會改與美國舉行聯合軍演。

圖為原訂今年九月造訪香港但遭北京當局拒絕的巡洋艦「伊利湖號」。
(歐新社)

圖為原訂今年九月造訪香港但遭北京當局拒絕的巡洋艦「伊利湖號」。 (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