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見!這種魚能在水中「憋氣」4分鐘

科學家首次拍攝到科芬魚的「憋氣」行為。圖為正常大小的科芬魚。(圖擷取自網路)

科學家首次拍攝到科芬魚的「憋氣」行為。圖為正常大小的科芬魚。(圖擷取自網路)

2019/06/16 16:26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看過魚類用鰓呼吸,那有看過牠們用鰓「憋氣」嗎?美國哈佛大學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法里娜(Stacy Farina)、賓州狄金森學院生物專家朗恩(Nicholas Long)刊登在《魚類生物學期刊》的最新研究,首次發現深海底棲魚類「科芬魚」(恩氏單棘躄魚)在水中「憋氣」的行為。

又名棺材魚、蟾蜍魚的「科芬魚」,棲息在太平洋的最深處。研究人員在整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搖控載具拍攝的公開影像資料時,首次觀察到科芬魚的「憋氣」行為;牠們將海水吸入口中後,保留海水在其鼓大的鰓室26秒至4分鐘不等。

一般而言,魚類為了獲取生存所需的氧氣,會從魚嘴吸水、提取水中的氧,然後透過魚鰓立刻排出缺乏氧的水。對於科芬魚的特殊行為,研究人員猜測可能是為了保存力氣,或是藉此讓體型看起來比捕食者更大,以達到保護作用。

科學家也對科芬魚的博物館標本進行電腦斷層攝影(CT)掃描,測量其鰓室能容納的最大水量。根據該項研究,科芬魚在水中「憋氣」時,其體積能增加約30%。

相關影片請見:

太平洋深海底棲魚類「科芬魚」(恩氏單棘躄魚)將海水吸入口中後,保留海水在其鼓大的鰓室26秒至4分鐘不等。(圖擷取自網路)

太平洋深海底棲魚類「科芬魚」(恩氏單棘躄魚)將海水吸入口中後,保留海水在其鼓大的鰓室26秒至4分鐘不等。(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