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政治庇護旺角事件流亡份子 林鄭月娥嚴正抗議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的黃台仰(圖左)和李東昇(圖右)據傳去年已得到德國的政治庇護。(法新社)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的黃台仰(圖左)和李東昇(圖右)據傳去年已得到德國的政治庇護。(法新社)

2019/05/25 2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2016年的旺角衝突,被香港政府以暴動重罪提告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創黨成員李東昇,據傳已於去年得到德國的政治庇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4日會晤德國駐港代理總領事施密特(David Schmidt)時表達強烈反對。

綜合媒體報導,林鄭月娥24日與施密特會面後,強調黃台仰和李東昇的犯罪事實都有證據,例如當時80多名警員受傷、造成港民不安等。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人士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德國的做法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損,且她質疑德國未基於上述事實便給予黃、李2人政治庇護,要求施密特轉達港府的不滿、失望。

2016年2月8日和9日旺角有民眾因為不滿取締攤販,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該事件被稱作「旺角騷亂」,有不少香港民運人士也參與其中。該動亂造成100人受傷,傷者多為警員。事後警方逮捕大量示威民眾,黃台仰和李東昇棄保潛逃而遭通緝。

除了香港政府,中國外交部也對德方作法表達「嚴正關切、深表遺憾」,不過並未明確向德國要人;德國當局並未說明提供庇護的真正理由,只發出聲明指出,「香港的人權情況是整體良好的,但反對派的空間被壓縮,言論和新聞自由漸漸消失,尤其是涉及敏感政治議題時。」這令他們深感擔憂。

對於德國的做法,香港輿論兩極,香港建制派批評,德國當局提供政治庇護,是「變相鼓吹暴力」,讓違法的人無須承擔刑事責任,且黃、李回國,會受到公平審判。泛民主派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則指出,如今香港已被歐盟領導國德國視為「會政治迫害」,相信不少港人都會對此事件感到驚訝,也代表香港的國際形象已經變很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